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文明红花岗

2020年09月04日10: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遵义是一座红色之城,也是一座文明之城。

今年七一建党节期间,志愿者们在遵义会议会址门前,为游客提供“我和党旗合个影”服务,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困难帮助等志愿服务。(李小芳 摄)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我努力给大家讲好遵义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遵义会议精神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日前,红花岗区在遵义会议纪念馆举行以“讲红色故事,追红色记忆,悟红色精神”为主题的云上宣讲网络直播活动,来自遵义市老城小学和遵义市第十二中学的7名小小红色宣讲员,结合遵义会议纪念馆陈列的珍贵文物,对遵义会议以及红军在遵期间主要战役及行进路线等内容进行声情并茂地讲述,带着大家透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文献实物,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红色文化。

凤凰山下,湘江河畔,全国文明城市遵义风华正茂,红色基因在山清水秀的湘江河两岸代代相传(苏海 摄)

当天的直播点击量达到30万次。直播间内观众纷纷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对红色革命圣地的向往。在城市的发展和文明的创建中,红色早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成为城市文明和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让这座城市的文明更具魅力和底蕴。

红色在这里传承,文明在这里延续。3年来,“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奖牌越发亮丽和深入人心。红花岗区人民医院护士李兰勇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74岁社区老人周泰岳九年义务为“四点半学校”的孩子们教授音乐,遵义市第十二中学学生高子耘毅然跳进化粪池救起5岁孩子,全省首家“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在红花岗启动,红花岗区在全省营商环境社会企业信心测评中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四,红花岗区连续三年在全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考核中名列前三……红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文明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增色。

红花岗区各职能部门党员干部联合执法,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引导市民群众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今年,全国文明城市迎来三年一次的复评考核。面对这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保卫战,红花岗全区坚决守护红花岗人民的民生福祉,坚决捍卫遵义这座红色城市的荣耀。

“作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主阵地、主力军,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确保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这场硬仗,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7月9日,红花岗区召开全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区委主要领导向全区发出动员和号召,掷地有声,全员行动。

9月2日,深溪镇开展“深文”文化进万家活动。现场,党员干部在现场向群众宣传《遵义市民文明手册》《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讲解深文知识,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白梓成 摄)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红花岗区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四不四要”工作要求,以“八大环境”工作为主体,以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常态化管理运行为抓手,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原则,持续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环境优化建设,积极打造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和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9年来,遵义市红花岗区万里路街道百艺社区74岁老人周泰岳义务为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孩子们教授音乐。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成效明显。全新的红花岗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启用,红花岗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部门全部入驻,提供“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红花岗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取消12项行政许可,压缩行政权力事项42%,压缩行政审批时限54%以上;减免2573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1.55亿元,从失业保险基金返还1371家企业稳岗补贴1431.5万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遵义老城街道的红花岗社区,红花岗区司法局把“法”送进社区,送到群众身边。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有序推进。全面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区人民政府聘请法律顾问14名,参与政府的重大行政决策。同时,推进镇(街)村(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指派87名专职律师、2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

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不断完善。开展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工作,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风险分级管理覆盖率,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截止目前,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已达100%。开展诚信经营示范户评选活动,185户诚信经营示范户获表彰,带动全区更多个体经营户文明经营,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文明诚信经营氛围和环境。

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投入11.78亿元实施72个新(改扩)建教育项目,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位4600个,投入1.8亿元在全市率先实施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成学前教育集团5个、义务教育集团8个、职业教育集团1个。10万余名注册志愿者、27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活跃在红城的大街小巷。投资1.2亿元的红花岗剧院维修改造完毕,红色原创大型交互式舞台剧《遵义1935》公映。15个镇(街)建设乡镇文化站,106个村(居)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室),群众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不断改善。近年来,红花岗区旧城改造持续推进,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老城纪念广场地下停车场投入使用,忠庄河、洛江河等沿河公园建成开园,建成1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95%,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7.04%。举办“抗疫情、稳就业”“红城企业引才服务月”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新增城镇就业1201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636人。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得到加强。“网上公安”办事平台、天网三期工程建成投用,治安警情持续下降,毒品滥用问题得到根本性扭转,“国家通报警示地区”成功摘帽。升级改造“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实现交通要道、集镇、路口、重点部位场所等重点区域有效监控覆盖,推动城乡社会治安防控由“单一防范”向“复合防控”转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资源得到保护。率先在全市开展河流入河排污口调查,区内9条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湘江河8条支流截污主管网基本建设完成,2020年上半年空气优良率99.5%,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处置率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7%,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及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发展。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举行“致敬抗疫英雄”“网上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云端过端午”等系列教育活动。全区所有中小学开设红色课程,组建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队伍,自2017年以来,已培育出300余名小小红色宣讲员。截止目前,全区共有省级文明校园3所,市级文明校园17所,市级十佳文明校园2所,区级文明校园21所。

其实,在红色文化资源集聚的老城街道,还有一支由退休人员、教师、在职党员干部、街道社区工作者和企业员工等13人组成的“红色义务讲解队”,他们依托建成的“党员政治生活街”“老城记忆”文化墙等红色阵地,一遍遍向游客和市民群众讲述着长征事迹、遵义故事。老、青、少三代组成的红色宣讲队伍,他们在红色宣讲中,传承着红色基因,也弘扬着这座城市的文明。

当前,以“做文明标兵 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五个一”主题活动,即开展一次文明城市建设普及活动、一场文明城市建设主题活动、一次文明城市建设全民宣传活动、一次助力社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活动、一次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正在红花岗区开展,全区干部群众全力以赴守护这座红色城市的荣光。

红色红花岗,在传承红色基因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路上没有终点……(文/图 秦 波)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