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面做好民政兜底保障收官阶段工作

2020年09月03日17: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主会场
主会场

9月3日下午,贵州全省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民政兜底保障动态排查、查缺补漏工作,全面做好民政兜底保障收官阶段工作,全力助推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民政厅厅长彭旻通报民政兜底保障工作有关情况。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兜底保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正视问题和差距,继续强化特殊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兜底,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各项民政兜底保障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全面实现民政兜底保障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会议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动态监测、查缺补漏。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段开展民政兜底保障专项行动,重点做到“六个紧盯”:紧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全面掌握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及其家庭成员外出务工、经营、就业、患病、残疾等情况,适度扩大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覆盖范围,抓紧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面纳入兜底保障;紧盯受灾影响困难群众,加强对接协调,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按政策按程序纳入相应救助保障范围,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紧盯重点贫困对象,及时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将新增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紧盯今年以来退出低保保障对象,持续开展动态核实,及时将因意外变故新增符合条件的家庭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确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坚决杜绝个案性错退漏报问题;紧盯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加强对接协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紧盯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扎实做好易流浪乞讨人员全面排查工作,抓好源头治理,有效防止人员外出流浪乞讨。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问题动态清零。要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资金保障,确保工作质量。要紧紧围绕“五个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儿童服务、殡葬服务”等服务功能覆盖到所有安置区,服务实体有效运转的标准,抓紧全面开展查缺补漏,保持问题动态清零,确保高质量打好民政兜底保障收官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民政厅,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设分会场。(贵州省民政厅供稿供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