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暑运谢幕 客流高峰持续

贵州铁路增开8趟动车疏导客流

2020年09月03日09:00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截至8月31日,为期62天(7月1日——8月31日)的2020年铁路暑运落幕(本报已报道),虽然暑运结束,但客流依然在高位运行,预计客流高峰将一直持续到9月10日前后。

根据客票预售信息预测,9月2日到9月10日,贵阳铁路出行客流依然持续,贵阳、贵阳北、贵阳东三大火车站日均累计发送旅客在8万人次以上,比平时增加2万人次左右,其中学生流日均1万人次以上。

“暑运结束后至9月下旬国庆长假前,铁路客流总体呈现逐渐下降的态势,但恢复到正常客流水平需要一个过程。”贵阳火车站客运人员介绍,由于新学期很多省内外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时间都定在9月上中旬,因此,学生流将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前后。

截至9月2日,从未来5天(9月2日——9月6日)的客票预售情况看,贵阳开往华北方向(北京、郑州等地)的普铁硬卧票基本售完,高铁动车余票不多;贵阳至华东方向(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温州、南京等地) 、华南方向(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的普铁和高铁列车车票趋紧;贵阳开往长沙、武汉、重庆、成都、西安等方向动车还有部分余票。

为满足暑运结束后旅客出行需求,及时疏导客流,9月1日至18日期间,渝贵铁路增开贵阳至江油、广元、成都等方向的8趟动车组列车。 

延伸阅读

渝贵铁路 增开8趟动车

1.9月1日至9月18日,贵阳北至广元加开D8564/5次,贵阳北10:29开,广元15:33到。

2.9月1日至9月18日,广元至贵阳北加开D8566/3次,广元16:07开,贵阳北21:05到。

3.9月1日至9月18日,遵义至贵阳北加开D8583次,遵义22:32开,贵阳北23:19到。

4.9月1日至9月8日,贵阳北至成都东加开G8656次,贵阳北9:28开,成都东13:17到。

5.9月1日至9月8日,成都东至贵阳北加开G8657次,成都东13:59开,贵阳北17:55到。

6.9月1日至9月8日,贵阳北至江油加开G8664次,贵阳北18:21开,江油23:49到。

7.9月2日至9月9日,贵阳北至成都东加开G8660次,贵阳北13:47开,成都东18:11到。

8.9月2日至9月9日,成都东至贵阳北加开G8663次,成都东18:49开,贵阳北22:38到。

专业人士为你购票支招:

收藏这份攻略 抢购国庆车票

9月1日、2日,本报相继报道了《国庆长假火车票 9月2日起“开抢”》的消息,引发广大读者关注。国庆假期期间,多条线路火车票紧俏,怎样才能顺利买到车票?记者走访铁路部门和专业人士,整理出这份《“十一”长假火车票“抢票”攻略》。

攻略具体包括四大部分内容:

一. 掌握火车站起售时间

起售时间是火车票30天预售期内(含购票当天),各火车站最远或最新一天即第30天的放(售)票时间,这是购买最新一天火车票最关键的时点。

如9月2日,最远可购买10月1日的车票,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的起售时间为上午10点,即9月2日上午10点起,这两大火车站最远可购买10月1日的各趟列车车票。

铁路部门提醒,一定要在放票前几分钟登录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最大限度提高抢票成功率。全国各火车站起售时间,可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查询。

二. 使用“候补购票”功能

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官网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该服务自动候补购票,“捡漏”的成功率极高。

三.记住车票捡漏时间节点

1.车票开售45分钟后,若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将返回售票系统重新发售,这是捡漏的好时机。

2.首次起售放票外,铁路部门在开售车票后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

3.每天22时到23时,是退票的高峰时段,可抓住该时机“捡漏”。

4.列车各经停站均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若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5.开车前一到两天(24小时或48小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6.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是退票高峰期,可趁这个时间抢票。

四.没抢到票 还可这样出行

每年国庆长假,铁路部门要增开多趟列车。没抢到票的旅客,可以关注长假增开的临时列车,也可通过12306官网或12306APP“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列车余票情况,通过中转换乘,一般也可助力出行。(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