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贵州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日召开

2020年09月03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凌 赖盈盈)9月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度贵州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将于3日在贵阳举行,将授予周少奇、陈肖虎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9年度贵州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共评出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技进步奖、省科学技术合作奖五大类,111项贵州省科学技术奖。获贵州省科学技术奖项目中,省自然科学奖占比近30%,涌现出一批在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方面的先进成果,贵州原始创新能力显著提高;54项成果来自大扶贫、大数据和大生态领域,占比超50%,彰显了科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作用;46项获奖成果紧扣贵州十大工业产业,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显示出创新成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36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建设,对“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做出了诠释;获奖人员45岁以下的占59.6%,中青年科技人员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作为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贵州科学院的周少奇教授,率先提出污水生物脱氮除磷的原创理论,突破城市及农村污水、河道湖泊污染治理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从基础理论到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为贵州环保技术进步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贵州大学的陈肖虎教授,长期耕耘于教学科研一线,首创磷矿伴生碘资源回收工艺,解决了原料浓度低导致氧化反应时间长的工业“瓶颈”难题,使缺碘的贵州,成为了我国化工医药行业重要的原料碘供应大省。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19年度贵州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奖的科技成果,是对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生动描绘,通过一系列集中反映贵州科技创新工作聚焦同步小康、重大科技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创新成果,助推贵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