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假期”可能现出游高峰——

国庆长假火车票开售 买票趁早

2020年09月02日09:59  来源:贵阳晚报
 

贵阳北站站台,“复兴号”动车组即将出发

■核心提示

根据火车票预售期最长为30天的规定,从9月2日(周三)起,正式开启国庆长假火车票“抢购”模式。“十一”长假历年都是出游高峰,今年国庆和中秋节重合,长假长达8天,堪称“加长版”,加上因疫情被压抑的旅游需求,将激发人们的出游热情,今年“十一”假期火车票或许会非常抢手。

线上线下 共六种渠道抢票

抢购国庆长假火车票,可通过线上、线下各三种方式进行,其中:

1、三种线上购票方式:12306官网、12306手机客户端和电话95105105订票,这三种方式的预售期均为30天。据此推算,9月2日,最远可买国庆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3日,最远可买国庆假期第二天(10月2日)的火车票……9月9日,最远可买长假最后一天即10月8日的火车票。

2、三种线下方式:火车站窗口、火车票代售点、自助售票机。这三种方式预售期为28天。据此推算,9月4日,旅客通过这三种途径,最远可购买国庆假期第一天(10月1日)的火车票;9月5日,最远可买国庆假期第二天(10月2日)的火车票……9月11日,最远可买10月8日的火车票。

铁路部门建议,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请广大旅客尽量首选线上方式购票。

国庆假期 中长途是热点

按照国家放假安排,今年国庆长假放假时间为10月1日—10月8日,共8天;而铁路国庆运输时段为9月28日—10月8日,共计11天。

今年国庆长假,贵州铁路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为主,与以短中途方向为主的清明、“五一”等小长假相比,国庆长假因假期长,中长途方向将成为热点,中长途客流比平时大幅增加。

其中,中途客流主要流向是重庆、成都、昆明、长沙、桂林、南宁、广州;长途方向为北京、上海、南京、厦门、福州、西安、太原等城市;短途客流则以贵阳为中心,向六盘水、盘州、安顺、毕节、遵义、凯里、铜仁、都匀等方向辐射互转。

10月1日 离黔客流达最高峰

据初步预测,国庆长假11天铁路运输中,贵阳三大火车站——贵阳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累计发送旅客可能超过120万人,其中,贵阳北站、贵阳东站发送高铁旅客接近100万人。

期间,将出现两轮客流高峰:9月30日下午、晚间,10月1日和2日全天为出行(离黔)高峰,其中10月1日为出行最高峰,当天贵阳三大火车站送客或超过16万人,其中贵阳北站发送旅客或超过8.4万并创开站以来单日客发量新高;10月7日、8日为返程高峰。

五条高铁 将成长假热门线路

“随着贵州高铁网不断延展织密,国庆长假期间,高效快捷的高铁动车将继续成为广大旅客出行的首选。”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贵广、沪昆、渝贵、成贵、安六等五条高铁,将成为今年国庆假期贵州的热门线路。与此同时,沪昆普铁也是热点线路之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8日,安六高铁通车运营,将黔中贵阳、安顺两市和黔西六盘水市三大旅游胜地“一线串联”,形成贵州又一条高铁黄金旅游通道。暑期以来,众多省内外游客乘坐安六动车,在这条“玉带连珠”的“百里画廊”避暑、旅游、观光、休闲,安六高铁客流火爆,动车上座率持续在高位运行。

贵阳站预测,今年的国庆长假中,经由安六、成贵、渝贵、沪昆和贵广等五条高铁的动车组列车将爆满,贵阳往返成都、重庆、长沙、昆明、南宁、北海及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方向的客流将持续增加。

长假期间 贵铁将增开列车

根据客流规模、客流流向、客流时段的预测情况,预计国庆长假期间,贵州铁路将适时增开贵阳至成都、重庆、六盘水、毕节、遵义、凯里、铜仁等方向高铁列车,在贵广、沪昆、渝贵等高铁干线重联多对动车组,对普铁沪昆线重点列车加挂车厢、硬卧代硬座、客车套跑,以增加运力,及时疏导客流。

同时,贵州境内各火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灵活调整窗口功能,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票和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表示,具体增开、重联列车和运行时刻,请以12306官网和车站公告为准。(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