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秋风吹红了高粱 群众采收忙

2020年09月02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秋季到了,高粱红了。近日,独山县下司镇北盛村百亩高粱种植基地里,一株株红彤彤的高粱在秋风的吹拂下随风摇曳,那缀满圆饱果实的穗子,似披上了一层枣红色的衣壳,只露出少许珍珠白的籽粒,在阳光下闪烁晶莹,让人赏心悦目……夕阳下,十余名村民此时正不停地穿梭其间,他们就像田间地头的“理发师”,用手上的镰刀不停地收割着,大伙有说有笑,忙的不亦乐乎,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大家加把劲,收割完最后一点就可以领钱啦!”龙再银是北盛村塘芒组的村民,50岁的她干起活很是利索,她说,在这收割高粱已经有七天了,工钱按照每小时9元计算,一天能拿到90元左右,就近务工不仅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而且这份收入还能补贴家用,一举多得,她表示很满意。

据了解,下司镇北盛村百亩高粱种植基地由贵州遍地生金果蔬种植合作社种植,目前属于试点种植阶段,该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和基地务工的形式,实现就近就业。农忙时,该高粱种植基地用工需求达到30余人,一定程度上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收。

“选择来这个地方种植高粱,一方面是这片土质适合种植高梁,更重要的是高粱价格不受市场波动影响,相对稳定。我们与茅台集团签订合作协议,采用‘以销代产’的销售方式,由茅台集团提供种子,我们就负责种植,高粱晾干之后他们直接过来运走,销路根本不发愁。”贵州遍地生金果蔬种植合作社负责邹太萍说,从目前收获的情况看,每亩高粱产量估计在500-600斤,具体收购价是根据种出的高粱质量划分,每公斤5至8元不等,这100亩高粱的产值至少有12万元。

不仅如此,高粱还是一株“全身是宝”的植物。首先高粱是生产白酒的主要原料,它的茎叶或草型高粱是畜、禽、鸟、鱼的优质饲料。甜高粱茎秆中含有大量糖分,可用于发酵生产酒精,是一种新型可再生的高效能源作物。同时,高粱壳还可作为色素提取的原料,高粱穗可制作为家用扫帚等。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雷磊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