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积分促搬迁社区变“三新”

2020年09月02日12: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搭建群众“融合桥”创建文明之家,是“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建设“搭五桥、建五家”当中的关键一环,更是帮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从思想上快速融入城市的重要方法。2020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为积极引导帮助搬迁群众快速适应城市新居生活,改正不良陋习,养成文明新风,创新推进团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积分兑换超市建设,将爱护环境卫生、主动参加社会活动、夜校学习等十多个生活方面纳入积分项目,以积累文明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形式,让小积分助力搬迁群众养成大文明,转变思想成为新市民。

小积分引导新风气

“建设积分超市是以居民自治为依据,建立’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奖励激励机制,弘扬先进,正面引导,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该县团县委副书记龙洪伟介绍道,该县团山社区立足于搬迁群众户籍数据,为每户搬迁家庭设立积分账户,搬迁群众可通过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集体活动、环境卫生评比、夜校学习等十多种方式获得积分,每次最少可获得积分5分,累计满100分就可到积分超市兑换价值100元的生活用品。

“通过这种激励引导的方式,楼道的垃圾变少了,大家都自觉的参加卫生扫除,比起以前像换了一种风气。”,该县团山社区驻区干部对建设积分超市以来的社区变化连连感叹,小小积分在潜移默化中给社区带来了新风气,换上了干净整洁的新面貌。

小积分带动新改变

主动打扫道路卫生、助人为乐、劝架等事务可获积分5积分。主动帮助邻里缺劳力的留守老人、贫困户打扫庭院,代买、代办老人不方便的事项者可以主动到社区委会领取积分5积分……

在该县团山社区“新市民积分兑换超市”管理实施方案中,对于每一项涉及搬迁群众日常规范的事项都做了详细的分值介绍,已然成为了一则“积分版”社区公约。

“积分制实行以来,矛盾纠纷的调解次数下降了50%以上,很多事情不出楼栋,邻居听到都上门劝解了。”刚搬进社区时,作为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专员的徐明金,几乎每隔一天就要上门帮助一户住户调解矛盾,而周围的邻居都刚搬来不久,互不认识也不愿意去“劝架”,有了积分制大家参与社区管理、社区自治的热情高了,次数多了,大家的思想渐渐发生了变化,吵架也就少了,社区变得更文明和谐。

小积分涵养新市民

今年以来,获得社区最美卫生家庭、民歌比赛优秀奖以上,被评选为“十佳文明户”“勤奋致富家庭”“技能能手”等的加一次性奖励10积分。为了持续引导搬迁群众养成市民意识,切实改变“等靠要”思想,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该县团山社区将积分超市的重点放在搬迁群众“志智双扶”以及文明意识的培养上,不仅举办多种多样的社区家庭评选活动,还利用积分超市大力宣传文明家庭、致富能手等先进模范,为搬迁群众树立起从农民变新市民的好榜样。

“只要一户出了一位大学生,不仅脱贫没问题,家风上也会有极大的改变。”针对搬迁家庭中有在校学生的,凡获得学校奖励者,每次奖励5积分。在高考中考入211、985大学的奖励200积分,考入一本及二本院校的奖励100积分。在该县团山社区积分超市中奖励分值最大就是学生教育,该县“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专班成员表示。

同时,该县团山社区还将新市民“追梦”书屋、脱贫攻坚夜校等文体平台和积分制结合起来,并制定了看书累积时间达到10小时、参加一次夜校培训加5分等细则。该方式不仅用活了社区原有的文化载体,着力提升了搬迁群众思想认识和自身修养,还从思想上帮助搬迁群众快速转变、快速融入城市,涵养了社区新市民文化素质。(李旺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