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海嘎小学:“云端”上有个音乐梦

王秀芳

2020年09月02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韭菜山下彝村庄,安居乐业云巅上。茅草土屋变洋房,种植养殖蒸蒸日上。绿水青山红旗扬,莘莘学子在学堂……”动人的歌声,激荡在“贵州屋脊”——韭菜坪上,一首《海嘎之歌》,生动记录下海嘎的新变化。在这个被唤作贵州与天空最近的地方,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坐落其间。

因紧邻韭菜坪,海嘎小学被当地称为“云上学校”。过去,这里曾因条件简陋、师资匮乏面临拆除合并。如今,“摇滚乐的种子”却在这片高寒之地生根发芽,为大山深处的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演唱会现场,海嘎少年与“新裤子”乐队同台欢唱。高德明 摄

坚持:只为孩子能够就近入学

2002年,28岁的郑龙从山下的幸福小学调任到山上的海嘎小学担任校长。彼时,海嘎小学仅有一位教师和八名学生,设有一个学前班、一个一年级和一个二年级。看着眼前的一切,郑龙陷入了沉思。

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郑龙对为数不多的学生进行了家访。家访过程中,他了解到海嘎小学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曾经也有过六年级,但因学校条件简陋,不少老师都选择了离开。“每走一个教师,就少一个班级,孩子们上到3年级后,只能步行数十公里去山下的镇里继续学业。”郑龙摇摇头。

孩子们每天下山上学,郑龙则需要上山教学,双方经常打照面。“那时还是泥巴路,遇到下雨天,老师都要拄着木棍慢慢攀,学生就更不用说了,天不亮就得起床,每天要走2至3个小时,日日如此。”郑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什么是我上来,学生下去,就不能就近入学吗?”目睹了太多次学生“上学难”的场景后,建一所覆盖一至六年级的小学便成为郑龙心中挥之不去的执念。他盘算好需要的教师人数,并从身边人开始动员,很快就说服了自己的妻子和妹妹,但未得到上级批准。

孩子们自信满满地表演。高德明 摄

不甘就此放弃的郑龙又将“目标”转向临近小学,没事就去附近学校“拉人入伙”——海嘎小学条件虽苦,但对以后评职称有好处,你愿意来吗?在他锲而不舍的动员下,有几名教师同意跟他一起上来。然而,临近开学,他们还是“有点怕”,没来。

唯一动员成功的,就是腊寨小学的老师顾亚。顾亚比郑龙小13岁,毕业于六盘水师范学院小学音乐教育专业,随身背着一把吉他,郑龙能在他身上看到自己早年间的影子。

“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教师只有4名,学生还不到20人。”尽管早有耳闻,顾亚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他决定留下来。

2016年暑假,郑龙带着顾亚在内的所有老师挨家挨户动员,“我们要办‘完小’,开学孩子就能入学。”尽管就近入学能为家庭减轻不少到镇里陪读的经济负担,但家长仍怕老师们坚持不下去,又回到原来的状态。

“如果你们走了,我们就把孩子背到你家让你去教。”家长半开玩笑的话让郑龙更感责任重大,他只能一次次保证,会坚持将海嘎小学办下去。2016年9月,拥有近60名学生的海嘎小学开学了。

演唱会现场,顾亚(左三)、郑龙(右二)与孩子们同台表演。高德明 摄

筑梦:给孩子展示自我的舞台

与孩子们渐渐熟络后,顾亚感受到了他们身上的内向、怕生和不自信。“上课不敢发言,见到老师绕着走。”孩子们的样子让同为农村出身的顾亚感同身受,他极力想改变这一切,奈何没有途径。

2017年的一个午后,顾亚在办公室弹吉他,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围观”。他们趴在门边,透过门缝往里瞧,眼神里充满好奇。顾亚看到后,立即将办公室的门打开,并拿出自己其余的吉他,让孩子们都试着弹弹。此起彼伏的音乐声立即点燃了孩子们的热情,他们发自肺腑的爽朗笑声拨动了顾亚的心弦,一个通过音乐打开孩子心扉的想法油然而生。

此后,顾亚每次上课都会带着乐器,趁课余时间教孩子们学习音乐。看到他们兴致勃勃,顾亚便与郑龙商量教孩子们学习更多的乐器。尴尬的是,当时的海嘎小学并没有乐器,他们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借。顾亚利用自己曾经组过乐队的经历,找朋友借。而郑龙则去附近学校借。就这样,他们借到了音响、贝斯、葫芦丝,还有一把电吉他。

但借来的乐器毕竟种类有限,海嘎小学所有懂音乐的老师都会趁着课余时间逐一教学,也因此产生了该校的“乐器培养计划”。即每天午餐过后,学生有一个小时的音乐课,一二年级学习尤克里里和吉他,三四五年级的孩子们则挑战难度较高的架子鼓、贝斯和手鼓。

演唱会现场。顾亚与孩子们同台表演。高德明 摄

不曾想,孩子们学习乐器的视频通过老师的社交账号发布后,吸引了众多爱心企业的关注。来自苏州和广州等地的爱心企业不远千里将20个手鼓、11把尤克里里、16把吉他和架子鼓、电钢琴、贝斯等乐器寄到了学校。

乐器种类丰富后,孩子们的兴趣更足了,不到两个月就能跟得上节奏、认得乐谱,还能自弹自唱简单的儿歌。在音乐的世界里,孩子们胆小怕生、不自信的样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满阳光自信的小小少年,这让顾亚异常欣慰。

看着得来不易的乐器和热爱音乐的孩子,顾亚萌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并于2018年和2019年分别组建“遇”和“未知少年”两支摇滚乐队。

“乐队名字都是他们自己取的,既纪念他们与音乐的缘分,也表达他们对未来生活的向往。”郑龙说,音乐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给了他们一个重新认识和展示自己的机会,以前的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小小年纪的自己也可以闪闪发光。

圆梦:让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记录孩子们练习的点滴,顾亚便有了拍短视频的习惯,他常常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上传一些孩子们的练习视频。本是给自己和孩子们的纪念,没成想却意外被更多人知晓。网友们纷纷暖心留言,说顾亚就像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马修老师,正在通过音乐改变孩子。

“其实,我只是想让他们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一些,学生时代当然是学业为主。”在顾亚看来,音乐就像菜里的调味剂,能让菜肴美味可口,让生活更加有趣,孩子们大可不必因为得到关注而“身扛重任”。然而,很多事情确实被改变了。

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海嘎小学不断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善意,当地政府也帮忙解决了学校用水及老师的住宿问题,盖起了新的教学楼。慢慢地,教师人数从2014年的4人增加至目前的12人,学生人数也增加至108人,覆盖了一至六年级。2019年,海嘎小学迎来第一届毕业生。

演唱会现场。孩子自信高歌。高德明 摄

眼看着教学事业慢慢步入正轨,顾亚终于有机会带着乐队成员去外面演出,让孩子们看一看书本上讲的“外面的世界。”看着他们从羞涩到落落大方、从略显生疏到游刃有余,顾亚不觉感叹,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成长。

2020年6月,顾亚像往常一样将孩子们练习的日常发到抖音直播平台,视频一经发布,就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其中也包括抖音的工作人员。看到大山深处的孩子勇敢追梦,抖音相关负责人便决定为孩子们办一场属于他们自己的演唱会。

8月19日晚,一场属于海嘎少年的演唱会如期举行。除“未知少年”外,已经毕业的5位“遇”乐队成员也全员回归,再次拿起很久没有触摸的乐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孩子们喜爱的“新裤子”乐队也受邀来到现场,与他们一起同台欢唱。

《歌声与微笑》《童年》《平凡之路》《为你唱首歌》……孩子们用清亮的嗓音唱着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他们出色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也让直播间里的网友纷纷点赞。“这是我见过最摇滚的演出。”“孩子们真棒。”

“你们一直都想举办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唱会,这下终于圆梦了。”演唱会结束时,顾亚对着孩子们说,希望他们能始终怀揣梦想、坚持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

随着演唱会圆满落幕,大山里孩子们的生活终将归于平静,毕竟,眼下还是要以学业为重。而顾亚已经很知足了,在他看来,音乐不仅是业余爱好,还教会了孩子们有态度的力量,让他们从中发现更好的自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