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以督促战奋力冲刺攻克贫困堡垒——

大坝“炼”真金 山乡育新机

2020年09月02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争分夺秒,决战决胜。挂牌督战集结号吹响,榕江县拿出破釜沉舟的最强战斗决心,紧盯“人脱贫”“村出列”等核心指标要求,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奋力冲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大坝“蝶变” 产业崛起

初秋的晨阳,在车江大坝洒下一片光辉,坝区管理员黄同峰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从贫困户到搬迁户,再到坝区管理员,黄同峰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黄同峰入住了榕江县卧龙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附近就是榕江县车江大坝。

彼时,车江大坝虽有“万亩大坝”之称,但发展长期陷入散、乱、小窘境,不仅如此,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管理,坝区内种植苗木、开挖鱼塘、违建住房等现象很普遍,导致可耕作面积不断缩水。

令黄同峰欣喜地是,车江大坝在今年大变样了。

贯彻落实挂牌督战要求,全面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榕江县开启了车江大坝产业变革,拆除了坝区耕地上的违建住房、苗木园与鱼塘,恢复了坝区原貌,对坝区实行了精心规划,按照“规模种植、压茬实施、科学轮作”的原则,抓好车江大坝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力将车江大坝打造为供粤港澳蔬菜基地、脱贫攻坚易地就业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培训基地。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大坝10500亩面积实现了100%土地流转,其中,蔬菜种植成为产业发展的绝对主角。截至目前,车江大坝完成春季辣椒、番茄、南瓜等蔬菜种植9434亩,完成夏季换茬茄子、辣椒等蔬菜种植6089亩,预计今年总产值1.59亿元。目前,累计销售春季蔬菜18868吨、销售额5660.4万元。

随着产业的发展,大坝吸纳务工就业能力也越来越凸显。今年以来,坝区共组织务工人员16.1万人次。黄同峰也谋到了坝区管理员的岗位,每月固定收入有2000多元。

以车江大坝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榕江县大力发展“果、蔬、药、菌、猪、鸡”六大扶贫产业,推动产业实现“六个转变”。目前,全县完成蔬菜种植10.28万亩、百香果种植1万余亩、2020年中药材新增种植5.71万亩、完成食用菌种植3355亩、生猪累计出栏5万头、家禽累计出栏115.5万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补短强弱 巩固提升

山路曲折、梯田层叠,云雾缭绕的半山腰上,一栋栋木质吊脚楼错落分布。从“贫困村”到“旅游村”,地处月亮山腹地的计划乡加宜村实现了蜕变。

过去,这里贫困交加、人畜混居,不少房屋还存在透风漏雨、年久失修等现象。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针对性政策陆续推出,截至今年4月底,加宜村已全面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人畜混居现象也得到了根除。此外,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浙江省桐庐县投入800万元为加宜村改造、新建民宿,为靓丽的村寨“锦上添花”,开拓了旅游发展道路。

“过段时间,民宿就可以正式营业了,很期待今后的发展。”加宜村5组村民蒙金林告诉记者,他准备再多养点鸡、鸭、鱼,争取在一楼开个农家乐,增加收入。

加宜村的蜕变是榕江县聚焦“3+1”保障,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

除了持续巩固住房安全保障,坚持应改尽改之外,榕江县持续强化义务教育保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实现动态清零;全县404名残疾儿童已通过安排到县特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形式全部解决教育问题;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资助实现“应助尽助”。持续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全面完成因灾受损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修复。做好贫困户医疗保障工作,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救治工作,动态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签尽签”。持续夯实饮水安全保障,到2019年底,实现农村饮水安全人口全覆盖。

以督促战 奋力冲刺

为全力打好收官战,榕江县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切实发挥县委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作用,集中优势兵力,一鼓作气抓到底,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该县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县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共60场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坚持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挂牌督战以来,重点深入未脱贫的23个贫困村指导工作开展,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实现走访全覆盖,并构建形成了县、乡、村、网格四级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的良好格局。

集中力量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该县集中兵力投入一线攻坚,选派175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2707名网格员下沉到村包保网格,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从5月1日起,担任村级指挥所所长(常务副所长)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全部下沉驻村主持村级指挥所全面工作。同时,成立县脱贫攻坚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21个驻乡镇(街道)、部门督查小组,重点督促省、州督战反馈问题整改以及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倒排工期、清单推进,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以督促战,榕江县严格落实挂牌督战,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针对省州各级督战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严格执行“双台账”“双责任”“双问责”“双销号”,采取巡回督导方式,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限时整改、动态清零。截至8月底,各级反馈脱贫攻坚问题1312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省、州已销号1311个,1个问题正在对接省、州销号,销号率99.92%。(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熊诚 陈丹 李卓檬)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