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旅融合文章 打造乡村旅游名片

——乌当区新堡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见闻

2020年09月01日09:39  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马头村果农在采摘苹果。

8月20日,记者在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新寨组茶山苹果种植基地看到,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正忙着采收、装箱,品尝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是挂果的第一年,亩产量就达到了3000斤,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每亩的产值能达到1万多元。等到再过两年达到丰产期,每亩的产量可达到8000斤以上。”种植户汪发贵开心地说。

2016年,一直在外做生意的马头村村民汪发贵看到村里的乡村旅游风生水起,便回到村里寻找发展机会,得知这片100多亩的坡地之前种植艳红桃,但是品种老化、经济效益不好。他了解到苹果市场好,而且周边地区鲜有种植,于是租下这片坡地发展苹果种植。

新寨组茶山平均海拔1299米,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发展水果种植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事实证明,这片坡地确实适合种植苹果,结出的苹果颜色好、口感好、汁多味甜、皮薄果脆,非常受市场欢迎。”汪发贵说,7月底苹果刚刚上市,每天订购电话接个不停,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距离新寨组不远的松树林组葡萄采摘园内,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挂在藤条上,慕名前来的游客穿梭在园内,一边采摘品尝葡萄,一边拍照留影。

对于马头村的葡萄种植户来说,今年是一个丰收年。今年,全村的葡萄产量达到了40多万斤。

马头村的葡萄种植,要从九年前说起。2011年,马头村引进贵州鑫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葡萄种植产业,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收益的50%用于分红给农户,整个园区覆盖农户11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24人。

“为了延伸葡萄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2107年,我们建设了3000多平方米、年产400吨的酒厂,定位中高端市场,预计年产值3000万元,去年底已经成功研发出了系列产品。”贵州鑫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说。

李云介绍,今年,鑫农公司正积极谋划将葡萄系列产品包装成旅游商品,联系贵阳周边大型旅行社,在景区进行销售。不仅如此,马头村的葡萄产业正在做大做强,建设中的酒庄项目,将打造成为农文商旅一体化的旅游点,游客可以在酒庄吃葡萄、品鉴葡萄酒、参观生产工艺……

“目前,马头村全村80%以上的土地都通过‘公司+农户+村集体’模式种植了精品水果,全村的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200多亩,实现家家种有水果,以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乡村旅游火热起来,全村的农家乐数量已经达到30多家、民宿15家。”马头村村主任韦国军说。

念好“水果经”,如今的马头村,产业强了,农民富了,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20年,马头村人均收入预计达到1.68万元。

近年来,乌当区新堡乡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加快农业规模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建设的突破口,按照“农业+文化+旅游”的模式,引导各村依托优势,将分散、闲置的土地集中利用起来发展特色农业基地,形成了以马头村为中心的葡萄、苹果、西瓜等千亩示范园基地,走上了“特色种植+观光采摘”的休闲农业之路。

“接下来,我们将紧密围绕‘美丽乌当·花园之城’,抢抓机遇,认真谋划,赶超跨越,继续做好农文商旅融合文章,全力加快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新标杆,打造省级‘全国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示范点,全面推进新堡‘诗意画乡·体旅小镇’提质增效,全面促进乡村旅游振兴。”新堡乡党委副书记马昔珍说。

韦登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