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24项意见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建设

2020年09月01日15: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9月1日电 (孙远桃)9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自然资源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贵州首个专门规范土地二级市场建设的省政府文件——《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这对促进贵州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发布的《实施意见》共七个部分二十四项。《实施意见》指出,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交易对象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重点针对土地交易以及土地连同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等整宗地一并交易的情况。已依法入市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参照意见执行。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完善土地二级市场的主要任务。指出要进一步完善转让规则,促进要素流通;加强出租管理,营造市场环境;完善抵押机制,保障合法权益;规范交易秩序,促进信息共享;加强监测监管,推进信用建设。

“此次发布的政策措施更加结合贵州实际,更加注重政策的操作性,同时还对二级市场的相关做法进行了创新,极大地保障了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发布会上,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夏清波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着力破解了“要素流通不畅、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低、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改革难题,对盘活存量土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规范政府服务监管,改善市场营商环境等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落实《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加强对政策的解读和培训,督促各地加快建立土地市场交易平台,完善配套政策,建立健全服务监管体系,为交易双方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更加有效的平台和途径。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对于司法处置土地、涉地股权转让等,要加强部门协作、实施联合监管。要加强对市、县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和要求落实到位。

《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立产权明晰、市场定价、信息集聚、交易安全、监管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形成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多彩贵州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