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产业结硕果 打好收官战

2020年09月01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作为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硬骨头”之一,今年以来,从江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州挂牌督战决策部署,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照“八要素”,采取超常规举措,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近年来,从江县纵深推进食用菌、生态养鸡、百香果、蔬菜和劳务就业“4+1”产业备受瞩目,产业发展“五个三”有实招,全力冲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八要素” 推动产业结硕果

为发展产业,从江县积极利用易地扶贫搬迁闲置车库和门面发展食用菌产业。

为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推动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从江充分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闲置地下停车场4.9万平方米、商铺247个3万平方米,发展食用菌社区工厂。

食用菌喜凉,生长在潮湿的环境中,而闲置和利用率低的地下车库正好符合了这些条件。工厂化的管理模式,让基地的食用菌质量可控、产量提高、产值提升,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搬迁户就业。

眼下,正值百香果成熟的季节,位于从江县贯洞镇宰门村的从江县万亩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百香果挂满藤蔓。该基地是2019年10月从江县引进的贵州真尊实业有限公司建设,规划建设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7800万元,集百香果育苗、种植、加工、储藏及物流为一体。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从江县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进从江县真尊公司、贵州秀辣天下等21家企业,大力发展生态鸡、食用菌、百香果、蔬菜等产业。

截至8月24日,全县生态鸡饲养量190.32万羽,今年累计产蛋销售7420.96万枚;完成食用菌种植1986.93亩;完成百香果种植1.25万亩;完成蔬菜种植2.78万亩。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为拓宽农产品销路,从江县成立了农产品销售专班,并因地制宜挖掘县内销售市场;用好对口帮扶资源,助推“黔货出山”;开展电商促销,加大“线上销售”;推行订单种养回收,开展“订单销售”“四种模式”促进农产品销售。2020年以来,累计销售农产品7246.31吨,销售金额1亿多元,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督帮战” 全力打好收官战

8月14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进会上,从江县作了交流发言。

截至6月底,从江县累计收到省、州督战令、通报64期,问题11815个,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单64期,整改完成率100%……一组组督战数据,一张张整改台账,见证从江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督”、积极争取“帮”、主动作为“战”的主体责任。

结合全县各个阶段工作重点,从江县主动邀请省定点督战队、省纪委监委检查组、州级督战队等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战,各级督战队既严格督战发现问题,又积极帮助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对信息基础、干部作风、网格化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督战。

此外,每周定期对问题整改进行研判、调度,不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坚持“双销号”“双问责”,推进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我们将坚持挂牌督战统揽,贯穿问题整改主线,全力消除各类返贫致贫风险,一鼓作气、一战到底,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从江县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龙治刚说。

“组织化” 促进就业增收入

7月30日,在从江县2020年有组织的劳务就业工作表扬大会上,从江县刚边乡高麻村梁成作为优秀劳务队长代表在会上发言。

今年来,梁成带领村里的100对夫妻200多人,到福建福州市罗源县濂澳村养鲍鱼,预计一对夫妻年纯收入可达10万元。

近年来,从江按照“近期就业、中期创业、远期产业”总体思路,着力打造有组织的“365”劳务就业模式。形成食用菌、生态鸡、百香果、蔬菜四大产业与劳务就业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有效引导和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劳务就业从“零星式”向“组织化”转变。

截至8月24日,从江县有扶贫公司1个、合作社100个。全县实现劳务就业14.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5万人。开发护林员、管水员、护路员、消杀员等公益性岗位1.2万个。(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文仙)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