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高高飘扬

——脱贫攻坚“贵州战法”之六·尽锐出战

2020年09月01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为人民而战、为荣誉而战、为梦想而战。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贵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为了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贵州始终坚持尽锐出战,把最能打硬仗的精锐力量派到一线全力攻坚,让党旗在脱贫攻坚战场高高飘扬!

坚持五级书记抓脱贫

层层压实攻坚责任

2月28日,视频督战紫云自治县、沿河自治县;4月7日,赴纳雍县督战脱贫攻坚;5月1日赴望谟县、册亨县督战脱贫攻坚;6月17日至18日,赴纳雍县3个乡镇督战脱贫攻坚……自今年挂牌督战开展以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时刻将未脱贫群众挂在心上,采用多种形式督战“9+3”县区脱贫攻坚工作。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织金县委书记杨桦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提出种植业“5311”、养殖业“3311”的发展思路,激活组织引擎,强化群众参与,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

普定县靛山村党支部书记褚代洋,带领全体村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形成山下有韭黄基地、山腰有肉兔养殖、山上有茶叶种植的发展格局。2019年底,全村集体经济突破60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迈过万元大关。

……

五级书记打头阵,凝心聚力战深贫。

贵州始终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脱贫,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脱贫攻坚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

同时,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党委书记述职重要内容,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评价的重要依据,作为领导干部调整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并且建立现场观摩机制,通过现场看、现场比,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扶贫领域政策措施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好人好马上前线”

选优配强攻坚队伍

越是困难多、任务重的地方,越要派出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做到尽锐出战、战则必胜。

按照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的要求,全省各地牢固树立“好人好马上前线”的鲜明导向,着力将敢于打硬仗、善于打胜仗的精锐部队派到一线全力攻坚,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队伍。

地处大娄山脉和武陵山脉交错地带的沿河自治县,是全省9个挂牌督战县之一。

“必须如期脱贫,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在这场硬仗中,沿河34名县级领导干部全部靠前指挥,攻坚拔寨,蹲点乡镇(街道)担任指挥长、督导组长,5129名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

今年3月来,为确保尽锐出战,毕节市采取超常规措施,从工作表现好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中精选了14名“强将”,下派到纳雍、威宁、赫章3个深度贫困县的14个乡镇担任党委书记,并将行政关系、工资关系、组织关系全部划转到所在乡镇党委,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下沉攻坚,确保不脱贫不收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前,全省共有4.5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11.2万名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帮扶干部扎根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以拼搏诠释信仰,以奋斗回应嘱托,用汗水、用青春、用生命谱写着一曲曲战斗壮歌。

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

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最后一个贫困村,让我去!”2018年,刚结束在沿河自治县塘坝镇小石界村的扶贫“战斗”,邹进便主动请缨,再次踏上征程,朝着该镇最后一个贫困村——红竹村进发。

当时红竹村贫困发生率高,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弱,脱贫任务艰巨。到村后,担任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邹进大力改进工作方法,抓阵地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2019年,红竹村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成效考核。

今年4月下旬,因为脱贫攻坚实绩突出,邹进被提拔为塘坝镇党委组织委员,担任乡镇副科级领导职务。

如今在贵州,与邹进一样因脱贫攻坚工作突出,得到组织表彰激励和提拔重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不在少数。

从2017年起,贵州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层干部的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2018年,统筹1000个乡镇公务员职位,面向优秀村干部、驻村干部等招录;连续三年召开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表彰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优秀个人和先进党组织;全面核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是否做到每年1次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为增强决战深贫的信心与决心,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贵州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同时,加强对村“两委一队三个人”动态跟踪管理,对不胜任、不尽职的坚决进行调整。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强化县级把关,完善人员档案,切实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安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