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路街道:摊区“以旧换新”,市容“辞旧迎新”

2020年08月31日14: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30日,笔者来到石岭街小吃街看到,各种水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前,炒饭、豆腐圆子、冰粉等小吃琳琅满目,市民们正在挑选水果或者等待冰粉的制做,每个摊位的经营户正在有序经营。

过去的石岭街临时摊点摆放杂乱无章,环境卫生较差,是新华路街道办市容面貌治理提升的痛点。今年5月,为改善市容市貌,持续提升民生水平,新华路街道办从规划设置、运行机制、民生保障等三个方面着手,在辖区石岭街推行临时摊区改建,并通过共商共治会、坝坝会了解到居民痛点、难点和切实的困难需求,与辖区居民共同商量解决办法,开展服务指导。

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部部长刘峰表示:在不影响交通、安全、消防和不扰民的前提下,街道办制定了石岭街服务管理措施,明确了准入和退出机制,也就是说,临时摊位使用权是“流动”的,在经营收入达到一定的标准后,由街道办和居民共同商议,更换收入更低的摊主继续经营,这样一来,既增加了群众灵活就业的岗位,又确保“放而不乱”合理有序。

石岭街临时摊区共有13个摊位,经营者均是辖区内困难群众,经营项目涵盖早餐、小吃、水果、修理等多种经营业态。为了更好地规范摊主经营,该街道办划定了明确的经营区域,并进行量化打分,以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

“以前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们就是一个流动小摊,没得固定的经营场所,东西多不方便搬,推起小车车很累;现在好了很多,不仅有固定的门店,不怕风吹雨淋,还有固定客源,收入也增加了。”老贵阳肉饼·冷饮的老板由衷的表达着感谢。

“这个店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开店10多年,今年给我们重新修建了这里,我们感到高兴也满意。”何记豆腐圆子老板娘这样说。

......

据了解,新华路街道地处城市中心区,辖区内的新华路、瑞金南路等主干道附近,存在多处脏乱差现象突出的背街小巷,特别是辖区内困难群众作为生活来源的老旧摊棚,既低矮狭窄、破败不堪,又严重影响市容市貌。新华路街道办利用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契机,将老旧摊区改造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已先后改造了翠微巷路口、新华巷、电力巷等区域的摊区,一项项改造措施的落实,让新华街道的居民得到了实惠,如今,改建后的石岭街临时摊区已开始运营,兴隆东巷摊区正在改建当中,预计9月中旬可以投入使用。

此外,为了改善辖区居民环境,新华路街道办致力于背街小巷治理,在强化环卫保洁、清理占道经营、整治乱停乱放、整饰墙面立面等等方面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兴隆巷、电力巷等一条条背街小巷以新的面貌出现在大众眼前,焕然一新。

“下一步,街道办将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治理,同时,在不影响交通和消防安全的基础上,将在其他地方继续进行选点,建设临时摊区,既保障百姓民生,又提升市容面貌,把城市的‘面子’和群众的‘肚子’兼顾好!”刘峰表示。(崔娣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