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和睦 孝老爱亲

—— 记“贵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班红兰家庭

2020年08月31日10:19  来源:贵阳日报
 

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热心助人,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家庭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用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受到朋友、邻居的喜爱和尊重。这就是班红兰一家。

班红兰是白云区第十六幼儿园的一名保健医生。每天早晨,她都会站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面对那些舍不得离开父母怀抱而哭闹的孩子,班红兰始终脸上带笑,言语温和地安慰着,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如沐春风”四个字。同事说:“幼儿园的新生特别容易哭着喊着叫妈妈,可只要班红兰和他们说一会话,大多数孩子就能安静下来。”

班红兰刻苦钻研幼教理论知识,遵循“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育人理念,任劳任怨地坚守工作岗位,全心全意地照顾幼儿园的孩子。“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们的天真活泼,是最宝贵的财富。”班红兰对于工作的热忱,赢得了家长、同事的好评。

在家庭生活中,班红兰努力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尽量将大部分空闲时间都留给家人,与家人相互陪伴。她与丈夫相互关心、互相扶持,从不为小事争吵,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夫妻感情。她的丈夫陈兰勇说,“因为工作繁忙,她总是早出晚归,但是夫妻之间就应该互相理解。”

好家教是“传家宝”,就像一盏明灯,指引孩子成长的方向。班红兰夫妻俩对于孩子的教育讲求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爱在心里、从严要求。“我们从不娇纵、溺爱孩子,我和丈夫经常与儿子沟通交流,在他犯错误时,我们首先会选择倾听他的理由,然后再来告诉他,哪里做得不对。”班红兰说。

平时,班红兰夫妻俩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并带上儿子一起参加,让儿子在参与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时候我们幼儿园开展募捐活动,我就会告诉儿子这些物资将要捐到哪里、那里的人生活状况如何,然后询问他愿不愿意把自己的零花钱捐出来。”班红兰夫妻俩努力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用科学和理性的教育方法和技巧,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班红兰夫妻俩对双方老人都十分尊敬和孝顺,坚持每周与双方父母聚会一次,为老人洗衣烧饭,和老人拉家常,以身作则向孩子传递孝道。当老人有头痛感冒时,夫妻俩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递药。

“家就像根,永远是落叶的归宿;家就像陈年的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今年,班红兰一家被评为“贵阳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