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盘江畔:幸福大道连通山里山外

2020年08月31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北盘江蜿蜒穿行于贵州境内群山之中,河谷大多为V形狭谷,河面狭小,两岸坡陡,多悬岩绝壁,沿江村镇长期受困于山水阻隔,交通不便,发展迟滞,因而两岸群众对筑路架桥,走出大山的愿望尤为强烈。“要致富、先修路”对于北盘江畔的群众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工程望谟县城至北盘江段,是贵州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位于望谟县境内,起点位于望谟县城,终点位于县内乐元镇对岸,与贞丰县界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工程北盘江至贞丰县城段K41+800相接。作为该线两县相接的枢纽,贞望大桥穿越北盘江,全长497米。

据了解,大桥建设之前,两岸沿线群众交流走访,需采用渡船方式跨越北盘江。因北盘江乐元镇段每年1月底至6月初面临枯水季节不能渡船,同时渡船安全隐患较大,两地交通连通被严重制约。随着大桥的建成与即将通车,沿线人、车船渡跨江将成历史,交通“肠梗阻”将彻底打通,对提升该区域的交通运输能力,完善石漠化地区公路路网结构以及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旁的北盘江风光观景台

一桥飞架 百姓欢颜

今年初,贵州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工程望谟县城至北盘江项目控制性工程——贞望大桥实现合龙,标志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和贞丰两县连接的又一快速通道顺利疏通。预计通车后,经国省干线公路由望谟县到贞丰县的耗时将从4小时以上缩短到2小时30分钟左右。

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工程望谟县城至北盘江段,是贵州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位于望谟县境内,起点位于望谟县城,终点位于县内乐元镇对岸,与贞丰县界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工程北盘江至贞丰县城段K41+800相接。

作为该线两县相接的枢纽,贞望大桥穿越北盘江,全长497米。据了解,大桥建设之前,两岸沿线群众交流走访,需采用渡船方式跨越北盘江。因北盘江乐元镇段每年1月底至6月初面临枯水季节不能渡船,同时渡船安全隐患较大,两地交通连通被严重制约。

车辆行驶在整洁美观的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北盘江两岸群众千百年来的生存方式,然而,北盘江既馈赠了水美鱼肥,也阻隔了百姓的出行,制约着沿江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尤其是位于北盘江下游的望谟县和贞丰县两县境内的少数民族群众,长期饱受交通不便之苦,面对波澜不惊的北盘江却无力渡过对岸,只能望江兴叹,他们仅凭自己的力量很难走出大山,摆脱贫困。

而今,贞望大桥顺利合龙,S318线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工程即将全线贯通,这为沿江两岸人民群众传来了福音。望谟县乐元镇种植大户黄定生欣喜地说道:“过去只能通过渡船的方式过江,每逢枯水季节,便无法通行,自己种植的几十亩火龙果难以外运而滞销腐烂,如今桥通、路通在即,外面的大额订单陆续发来,价格也不断上升,我准备再扩大种植面积增加产量。”

在贞望大桥建成以前,望谟与贞丰两地的群众只能通过渡船的方式实现相互往来,这种交通方式不仅效率低下、还潜藏着巨大的风险,且受江水水位变化的影响,每年1月至5月北盘江都会面临枯水期,渡口不能渡船,两岸群众隔江相望,无法往来。贞望大桥的开通切实打破了群众出行困难,一年四季都能驾车到达对岸,且解决了渡船的安全隐患顾虑问题。

据介绍,贞望大桥是S318线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长497米,中跨198米,主桥为预应力砼变高连续刚构桥,由于受到当地地形地貌的限制,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两岸地势高差大、坡度陡,枯水期施工窗口期短,主墩涉及深水施工等困难,并采用大直径钢护筒施工工法,有效解决了钢护筒沉放的困难和钢护筒竖直度平面位置不易控制的难题,加快了施工进度,保证了施工质量,节约了施工成本。本工法关键技术钢护筒“埋入法”施工经查新在国内属首次使用,下沉钢护筒施工方法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大桥主墩涉及深水施工,两岸地势高差大、坡度陡,同时北盘江年水位高差变化高达40米,且枯水期施工窗口期短,无法连续施工。为保证按时完成施工任务,项目组充分利用当地水文地质条件,狠抓枯水期完成贞望大桥主墩桩基础、承台和墩柱施工。”大桥项目经理李永春表示,贞望大桥主墩均处在北盘江内,施工中最突出问题就是深水施工。

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改扩建工程望谟县城至北盘江段,项目路线全长42.315公里,公路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路面宽8.5米,该项目位于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境内,起点位于望谟县城,途径纳桥、平朗、到达乐元镇,通过贞望大桥与贞丰县相接。随着大桥的建成与即将通车,沿线人、车船渡跨江将成历史,交通“肠梗阻”将彻底打通,对提升该区域的交通运输能力,完善石漠化地区公路路网结构以及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品质引领 筑路为民

总投资3.12亿元的G354线坝贞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北盘江沿岸的又一条便民路、产业路、致富路。该项目的建成不但极大地改善了老百姓的出行条件,还改变了沿线乡村面貌,提升了整体环境,满足了沿线群众的不同需求。

据兴义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张海波介绍:“G354线坝贞公路是贵州省第一批10个‘品质工程’创建项目之一,施工中严格按照交通部公路水运品质工程要求,以‘质量过硬、安全舒适、环境美观、使用耐久’为目标,通过推行项目管理科学化、首件工程认可化、场站建设标准化、项目实施人性化,严把工程安全质量关,采用‘高性能SPU沥青混凝土路面’‘钢波纹管涵’‘避险车道预警系统’‘UTM特种沥青超罩面技术’多项新科技全力打造‘品质工程’,大力提升了道路的‘质’感和‘亮’度。”

G354线坝贞公路仅在“畅安舒美”打造上的投入就高达1400万元,为满足停车休息、沿线乡镇群众出行和农特产品售卖,沿线设有2个休息区、2个农产品售卖点,服务区集观景、休息、农产品销售为一体,停车靠步,凉亭惬意,步道奇曲,百花斗艳,让人“留恋”忘返。

贞丰县鲁容乡乡长胡鲲说:“G354线坝贞公路改扩建以前为县乡公路,由于资金不足,建设标准低,道路坑凹不平,老百姓出行十分不便,且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后为沿线6000余亩李子、4000余亩火龙果种植基地打下坚实的道路基础,为特色产品远销北上广创造了通行条件。”

据了解,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10个共338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品质工程创建项目累计建成249公里,其中5个项目已完工。在创建中,各地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探索出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措施和抓手,推动了贵州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品质工程创建再上新台阶。

沿江两岸 因路而兴

陈友刚,贞丰县白层镇纳杠村一位甘蔗种植户,正忙碌着将自家种植的上千斤甘蔗装车运往外地销售。他向笔者介绍:“以前路不通,运输成本高昂,大量甘蔗滞销,如今交通便利,每到收获时节,外来企业前来当地收购,不仅订单多了,价格也更高,种植甘蔗比种植粮食的收入要多一倍。”

地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贞丰县、望谟县,夏季天气炎热,日照时间长,雨量充沛,适合火龙果、芭蕉、蔗杆、李子等农产物的生长。当地党委政府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给予农户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引导农户积极种植经果林,大力发展热带水果产业,以此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建设中的S318望谟至贞丰公路贞望大桥

据介绍,被S318线连接的纳杠村全村有900多人种植李子、火龙果、砂仁等经果林。水果成熟后,大部分通过批发远销贵阳、毕节、六盘水、四川等地。2019年全村种植的李子产量多达500吨,按4元/斤计算,仅此一项,全村就增收400多万元,加上其它种植收入,每户年均收入可达5万元左右。

贞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郭锐说:“贞丰县在‘十三五’期间,总投资20个亿,对S318、S315、S214、G354等4条国省干线公路实施改扩建工程,项目共建成155公里,现已形成国省干线骨架相通,县乡村道网络互连,进村入户硬化路全覆盖,公路水路客货并举的交通格局。”

一条路盘活一条产业带,在G354线的辐射带动下,贞丰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户沿北盘江两岸种植火龙果、白香果、芒果等精品水果,重点打造“一江三果”农业产业园。果农们通过电商淘宝售卖农产品,通过G354线运货出山,销往上海,广西,重庆等地。贞丰水果曾经因交通不便“养在闺中无人识”,如今,公路畅达,黔货出山,“桃李满天下”。

一路通百业兴,依托北盘江丰富的旅游资源,沿线农家乐日益增多,农旅一体化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G354沿线丰富的煤炭、金矿等矿产资源也因交通的便捷而得到了有效地开发利用,公路沿线多种产业方兴未艾,农村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

路网结构的完善,助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了沿线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让沿江两岸群众彻底撕掉了贫困的标签。(文/胡颂平 图片由贵州交通运输厅宣教中心提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