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贵州创新举措推动“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

蹚出一条军地协力合作共赢的创新之路

2020年08月31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7月29日,首批供应东部战区陆军的贵州蔬菜,从贵阳启程运往福州。

“八一”建军节当天,首批供应驻港部队贵州蔬菜运往广州。

接连两批蔬菜启运,标志着“黔货出山进军营”在大宗农副产品方面,有了新突破。

一路探索,一路创新,一路驰骋。

2018年4月以来,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高位推动下,贵州军地有关部门开展“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行动,将贵州革命老区出产的绿色农产品,送进军营“灶头”。

从2018年9月北京各区双拥办采购贵州绿色农产品慰问部队,到2018年11月首个“黔货”超市专区在武警总部机关副食品超市正式落户,再到军委机关26个超市向贵州开设扶贫专区,陆军已下发通知要求所属部队推进“黔货”进营院超市,海军也将贵州8个贫困县的薏米、刺梨、牛奶等16种产品推介引入所属舰队……

每一次,都是人民军队与老区群众鱼水情深的有力见证;每一步,都是“黔货出山”破浪前行的有益探索。

响应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号召,围绕“扶贫”与“双拥”两大主题,“黔货出山进军营”承载着贵州农村产业发展的致富梦想。

一次尝试,“扶贫”“双拥”两头受益

黔货要出山,市场是关键。

在一次市场推介中,贵州绿壳蛋卖到了驻广州部队营区,这给“黔货出山”开辟市场新的启示。

军队响应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号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购买革命老区农产品助力“扶贫”,这是军队的政治站位;贵州把质优价廉的农产品销到军营做好“双拥”,这是老区群众对军队的情谊。

“扶贫”和“双拥”,既是民之所向,更是心之所系。

“黔货出山进军营”在这种背景下顺势启动。

第一次尝试,方向,首都北京。

贵州军地有关部门一边与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北京市双拥办、北京卫戍区政治工作部开展紧锣密鼓的联系工作,一边寻找平台承接“黔货出山进军营”的销售、展示和推广工作。

作为省商务厅定点设立的分销中心,2016年成立的贵州绿色农产品北京运营中心成为该项工作的主力军。

经过数次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推介会、贵州绿色农产品北京采购洽谈会,“黔货”从最初通过北京市双拥办采购慰问部队,成功走进军营超市。

“通过对接,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同意全力协调将贵州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三属’创办企业生产的农副产品,引入军委机关及直属单位营院超市,并在超市开设免费专区专柜帮助推介销售。”谢伟告诉记者,2018年11月12日在武警总部机关开设的第一个“黔货”专区,拉开了贵州优质绿色农产品走进军营超市的序幕。

由此起步,在部队“免租金”等多个优惠政策助力和贵州农副产品质优价廉的双重效应下,“黔货”专区专柜陆续在军委机关、陆军、海军、武警、国防大学180余个营院超市落地。目前还有261个超市在跟进建设中。据了解,两年来,通过销售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惠及贫困群众、退役军人和“三属”10万余人。

“为做好黔货进军营工作,贵州军地部门拟定‘三保障’‘三优先’工作原则,‘三保障’即企业承诺保数量、保质量、保价格,‘三优先’,即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中选择。”省军区政工局宣保组长孙林盛介绍。

在尊重市场规律前提下,军队、贫困群众、地方、企业都受益的“扶贫”“双拥”双促进局面,在实践中逐渐形成。

一路创新,实践探索多种模式

翻开“黔货出山进军营”扶贫攻坚工作备忘录,20页76项重要事件,记录着一路以来的创新和艰辛。

作为今年初参与“黔货出山进军营”的平台企业,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旗下扶贫公司的员工们,今年疫情期间也忙碌不停,积极组织货源,将贵州各地特色优质农产品送入军营。

今年初,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下,省“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正式组建,工作专班办公室落地省委军民融合办,有力推动军地协同和联动,实践探索“黔货”走进军营的更多可能。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的及时加入,成为该项行动的重要平台公司,形成了国企与民企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在工作专班的统一领导下,省军区政工局、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军地部门各司其职,联动作战,“黔货出山进军营”探索建立更多模式。

——探索“东部陆军模式”,发挥部队集团消费优势。率先在东部战区陆军全部落实营院超市开设贵州农产品扶贫专区(柜),然后以超市专区(柜)为平台向官兵食堂推进。7月29日,首批28吨来自贵州威宁、望谟等“9+3”县区的白萝卜、鸡蛋、牛奶等农副产品发车运往东部战区军营。

——探索“驻港部队模式”,实现由疏堵救急向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化转化。针对部分贫困县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工作专班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探索建立扶贫救急机制。自4月起,贵州每月向驻港部队定点供应白条鸡15吨,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深圳海鲜市场疫情发生后,驻港部队提出白条鸡需求翻倍,贵阳市农投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确保货源供给不断。同时,工作专班拟请驻港部队积极协调部队供应商,深化拓展粤港澳大湾区市场,让“黔货”走得更远。

——探索“江苏苏果模式”,实现军地跨区域大协作开展扶贫。借江苏省军区跨区域帮扶赫章县大凉山村之机,协调争取江苏最大连锁超市苏果集团,拟在旗下近2000多间商铺中最好的路段、销售最好的店零门槛开设黔货专柜,销售贵州优质农副产品,让黔货从“进军营超市”迈步到“进地方超市”,向社会市场拓展。

——探索“浙茶模式”,实现农业优势产业合作共赢。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下,浙江、贵州两个省军区携手探索“军地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路子,协调推动中国最大的茶叶经营企业和全球最大的绿茶出口企业浙茶集团拟在贵州开展一二三产融合的茶叶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以“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活动为牵引,整合销售渠道和销售资源,促进贵州茶叶销售。8月18日,在浙江、贵州两地省委书记、省长见证下,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与浙茶集团签署《携手推进茶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地帮扶合作驶入机制化、规范化轨道。

由点及面,由浅及深,“黔货出山进军营”在不断创新中走得愈发深入和坚定。

局面向好更要坚如磐石,严把进军营产品质量关。

“工作专班制定规范‘黔货出山进军营’‘1-433’企业准入机制流程,在全省遴选出376家企业671种产品,形成《贵州省“黔货出山进军营”进军营优质企业和产品名单》。”省委军民融合办协调保障处处长刘群勇表示,对进军营企业还实行动态管理,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让贵州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走进军营。

一份情怀,“红”“绿”相映鱼水深情

“亲爱的解放军叔叔和阿姨,谢谢你购买了我家养的蜂蜜,这是爸爸妈妈从夜郎蜂业领来的扶贫中蜂……真心谢谢您们,为我们家脱贫献爱心。”

8月6日,记者在普定县夜郎蜂业生产车间看到这封“致解放军叔叔阿姨的信”时,深深感受到军民鱼水深情。

苗族女孩阿莎一家住在普定县猴场乡仙马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从夜郎蜂业领来蜜蜂养殖后,生活逐渐好了起来。

2019年,阿莎知道自家蜂蜜卖到军营给解放军叔叔和阿姨时,写下这封朴实又感人的信。

东部陆军某旅军营超市,该部帮扶的贫困村产品也纳入了扶贫超市的专柜,据负责人介绍,所有的军营超市扶贫专区专柜,将面向所属部队帮扶贫困村的农户开放,体现了包容性、大扶贫的理念。

贵州,是一片红色土地,革命先辈曾在此洒下热血。

贵州,同时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来自军队的每一次购买,都是红色军队对革命老区的反哺真情,凝聚着党心、军心和民心。

“黔货”与军营的相遇,不仅丰富了部队官兵的餐桌,以部队消费需求引导企业和平台组织订单和生产,更有助于让产业“站稳脚跟”,带动贵州农村产业转型升级。

“黔货要出山,就要适应市场。通过军队这个稳定的大市场,不仅帮助我省很多中小企业迈出了走向市场的第一步,更以市场需求倒逼企业在生产、包装、流通等环节来一场真正的革命。”贵州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刘加初说。

在军地协同努力下,让流通快起来、让产品成本降下来,是“黔货出山进军营”的先手棋。

从农民“地头”到军营“灶头”,打通的是流通环节的最后一公里,体现的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推动下,贵州琦福苑茶业、天赐贵宝(刺梨)公司、贵州夜郎蜂业、贵州薏米阳光、三联乳业等企业产品纷纷以“拥军价”走向军营。

在榕江县车江大坝蔬菜基地务工的残疾农户石国芝,也在“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行动中获益。

“一直在基地务工,做些采摘、栽种的活。我的腿有残疾,在基地务工最合适,工资也不错,每月将近3000元哩。”石国芝务工的基地,是贵阳农投集团旗下扶贫公司为做好“黔货出山进军营”蔬菜供应而建立的高标准大棚蔬菜基地。

“在‘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指导下,我们通过自建、共建、订单带动等方式,在威宁、榕江、晴隆、长顺等县(区)发展蔬菜(食用菌)基地50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35万人,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贵阳市扶贫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蜀黔相信,“黔货出山进军营”架起的是扶贫双拥之桥,铺开的是脱贫攻坚的路。

在专班工作办公室记者看到,《“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进展态势图》全国各地地名上插满了标识,而且数字还在不断更新变化中。

省委要求,要把军队市场作为三大主攻市场之一,大力推进“黔货出山进军营”,推动军民融合纵深发展,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李中迪 庞博 王颖 通讯员 易恢荣)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