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决战决胜

——广州对口帮扶毕节硕果累累

2020年08月30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老师好,欢迎你们!”8月27日,广东媒体采访团来到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孩子们热情大方地打招呼。

“以前在老家读书,环境不好,同学们也很少一起玩。在这里同学们很团结,大家经常一起学习玩耍,很开心。”从纳雍县曙光镇搬到城里的六年级学生张宏旭说。

2019年9月,为解决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孩子的教育问题,广州市天河区投资4250万元,援建了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配套有综合楼、教学楼、食堂、足球场、篮球场等。昔日沉默寡言的山区孩子们,在这里变得阳光自信。

“我们的办学理念,就是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不但要教给他们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引导他们树立自尊、自信、感恩奋进的人生观。”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校长詹雯说。

这所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学校,只是广州市帮扶毕节市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条珠江,从乌蒙山麓到南海之滨,从贫困村落到繁华都市,流淌着两地人民血浓于水的情谊。

2016年,广州开始对口帮扶毕节。四年光阴,春华秋实,广州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带着真情实意、真金白银,不辞劳苦来到遥远的乌蒙山深处,为当地贫困群众送来入心的温暖。在国务院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广州市、毕节市综合评价均为“好”。

抓好扶贫工作,建设“精兵强将”队伍是关键。四年来,广州共选派60名党政干部和2791人次教师、医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到毕节市挂职帮扶,毕节市选派260人次党政干部和803人次专业技术人才到广州挂职和交流学习。帮助毕节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52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358期,培训党政领导干部2821人次、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万多人次。

点对点细化帮扶,让乌蒙山麓旧貌换新颜。广州6个区与毕节10个县(区)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动员402所学校、122家医院结对帮扶毕节480所学校、293家医疗单位,440个乡镇、村、企业、社会组织结对帮扶毕节市33个贫困乡镇529个深度贫困村。2020年,广州又将毕节未出列的36个贫困村纳入结对帮扶,帮扶村总数达565个。

扶贫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广州充分利用广州国际投资论坛、广交会等重要平台,引导和推动优质企业项目在毕节落地建设。累计引进广东企业109家,实际投资额49.13亿元,带动9.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援建扶贫车间(农场)78个,吸纳191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

长期以来,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乌蒙山区群众。结对帮扶后,广州通过举办“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推介会、“乌蒙山宝·毕节珍好”优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帮助毕节销售农特产品近30万吨,销售收入18.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0.06万人增收。帮助有条件的毕节农业企业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总数达18家。

截至目前,广州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1.63亿元、社会帮扶资金78.45亿元(其中恒大75亿元),帮助毕节市4个贫困县摘帽,183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减少117.78万人。

一个个惊人的数字,彰显的是山海携手鏖战贫困的累累硕果,书写的是穗毕两地情比金坚的动人故事。同饮一江水,让山海之间情缘深厚。携手战贫困,让兄弟之谊真切动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汪瑞梁 陈泽尔)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