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3+1” 确保高质量

——脱贫攻坚“贵州战法”之四·补短板、强弱项

2020年08月30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民生为本,贵州温度。

放眼黔贵大地,一幕幕暖心窝的民生画卷正次第铺展——

全面投入使用的晴隆县东观教育园区正式迎来秋季第一批学生,师生们的欢声笑语弥漫校园;

榕江县古州镇料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仁红的孩子身患血友病,通过“三重医疗保障”得到有效治疗;

开阳县冯三镇安坪村村民林明学住进改造后的新居,脸上挂满笑容;

……

贵州始终坚持脱贫标准,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3+1”保障工作,查缺补漏、巩固提升,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凝心聚力补短板

册亨县坡妹镇中心卫生院,一场基于贵州省远程医疗系统的远程会诊,让患者黄发平和县城的册亨县人民医院联系起来。

56岁的黄发平是坡妹镇纳塘村松林组人,7个月前,他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下,头部腿部不同程度受伤。在一次复诊中,X光片显示,黄发平的病情有变化,卫生院向县医院发起了远程会诊。

通过远程会诊,县医院骨外科专家发现,黄发平髋关节骨折处的坏死迹象呈现发展趋势,建议他做髋关节置换手术。

“不用跑远路就能享受专家就诊服务,现在看病很方便。”黄发平说,接下来他会好好配合治疗。

补短板、强弱项,贵州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件实事接着一件实事办,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十足。

义务教育方面,贵州进一步落实“七长”责任制,加强控辍保学动态管理,确保贫困家庭孩子上学“一个都不能少”;基本医疗方面,贵州严格落实“三重医疗保障”制度,并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让远在大山中的群众也能和专家“面对面”;

住房保障方面,贵州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和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成果,确保贫困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梦想;饮水安全方面,贵州基本解决288.24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强化责任保成色

令狐毕媛是桐梓县海校街道小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月起,帮扶干部上门近10次核实她家家庭基本信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这些信息统一张贴上墙,让群众认可、干部明白、外人清楚。

“我们街道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根据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制作了‘3+1’保障明白栏,充分展示保障措施、脱贫成效,帮助我们查缺补漏的同时也便于接受监督和检验。”桐梓县海校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元秋说,“3+1”保障明白栏覆盖群众700户,其中柏果树社区594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上,贵州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通过亮晒明白栏推动各项保障到位,助力挂牌督战工作“提档升级”,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成色足。

“老乡,家里的自来水喝起来有异味吗?”“有没有专门的管护人员”……连日来,全省各地挂牌督战队建立部门和地方“双台账”,压实“双责任”,问题整改实行“双销号”,完不成任务实行“双问责”,确保责任层层压实、任务件件落实,全面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努力让脱贫答卷更精彩。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3+1’短板的再摸排再补齐,对标对表、到户到人,确保‘不差一项、不落一人’。”威宁自治县扶贫办主任张海说。

合力攻坚奔小康

在17万平方公里的贵州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正严格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继续抓紧抓实挂牌督战,对照目标任务全面查缺补漏,巩固“3+1”保障成效,确保问题动态清零。

榕江县通过边缘户全部参保、执行差额缴费、及时兑现医保政策待遇三举措,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报尽报,坚决筑牢基本医疗保障屏障。

“没有好房子,何来好日子?”聚焦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和人居环境整治等短板和问题,沿河自治县全力攻坚,逐一补齐,让群众生活更美、日子更甜。

三都自治县围绕“教育扶贫精准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聚焦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抓好普惠资助,落实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资助政策。

纳雍县紧盯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落实专人负责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充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确保按时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各项目标任务。

相约2020,圆梦就在今朝。贵州正鼓足干劲,把问题解决得再彻底一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覃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