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供电项目二标基础浇制完成占比 “黔送铁军”排名第一

2020年08月29日20: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颁发流动红旗。叶鹏 摄
颁发流动红旗。叶鹏 摄

8月24日,贵州送变电公司中老铁路供电项目二标施工生产再传捷报,该工程顺利完成基础浇制101基,施工项目部以完成基础占比71.1%的成绩,在全线4个线路标段中浇制完成占比排名第一。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供电项目则是南方电网公司从电网建设方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作,新建115千伏线路20回,总长度268千米,配套扩建115千伏变电间隔11个,将中老铁路老挝段10座牵引变电站接入老挝国家电网。根据中老铁路进度计划,中老铁路供电项目将于2021年3月底前具备带电条件。

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中老铁路供电项目二标位于老挝乌多姆塞省,沿线地形均为山地、高山,线路起于115kV Muang Nga牵引变-115kV Nalae(Oudomxai)变电站,全长62.497千米,新建铁塔142基,其中直线塔95基,耐张塔47基,单回路架设。自3月18日首基试点至今,二标段在首基试点暨复工复产综合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得到流动红旗和祝贺信,并在5月、6月安全大检查中均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因新冠疫情全球爆发,海外工程建设难度急剧提高。本工程建设地点在老挝,当地政府从2020年4月1日起,采取封国且全员居家隔离的措施来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直到5月4日才开放国内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由于错过了4月基础施工的黄金时期,工期被疫情防控政策耽误一个多月,对外封国至今未能解除,材料、人员等施工资源进入老挝受阻严重,施工资源只能通过项目部在老挝本地解决。面临资源、施工经验均处于缺少的状态,施工项目部多方寻找和协调,基础施工材料顺利进关,联系本地专业化施工队伍与项目部合作开展施工,及时补充了施工人员的空缺;又主动与当地政府积极联系,摸索协调方式,依靠乌多姆赛省能矿厅顺利打开协调局面,短期内取得全线途经县、村的施工同意书,保障协调工作不影响施工。

进入5月恢复生产后,很快进入了雨季。老挝雨季不同于国内,连续大范围的降雨,将施工修葺的小运道路冲毁,造成反复修葺,雨水导致山路泥泞湿滑,运输车辆无法运料等问题立即凸显出来。为此,施工项目部当即做出决定,利用挖机推车解决泥泞道路无法通过的问题,在施工段附近设定临时砂、石料场,租用铲车上料来缩短运料距离,增加台班车的数量来增加运输效率,见缝插针地开展施工。目前,中老铁路供电项目二标克服海外疫情及老挝雨季的重重困难,提前做好施工策划,精心组织施工人员,有序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工程已通过基础阶段的监理初检。

下一步,施工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会继续秉承“黔送铁军”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不懈奋斗、迎难而上,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袁涛 叶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