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协作 互利共赢

——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硕果累累

2020年08月29日08:11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宁波帮助黔西南新引进项目48个,实际到位资金3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万余人。

近两年来,宁波市投入帮扶资金2亿元,用于黔西南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配套设施、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打造“扶贫车间”100余个。

2020年,2800名黔西南贫困劳动力在宁波务工,比去年增加40%左右。

山海同行,决胜今朝。

8月中旬以来,晴隆县光照镇定汪村每天都过得比过年还热闹。

宁波市宁海县葛家村13名村民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丛志强教授团队,带着乡亲们干一件大事:把定汪村改造成和葛家村一样出名,但又别具特色的艺术村。

阿妹戚托小镇旁的甬黔共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内,搬迁群众正加班加点赶制衣服。“这是宁海县送来的订单,我们正在赶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生产受到影响。复工之前,宁海县的扶贫干部就帮我们联系了订单,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晴隆县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志彩感激道。

兴仁市屯脚镇的5000亩红心猕猴桃进入丰收,宁波市对口帮扶资金援建的冷库,夜以继日为乡亲们采摘下来的“金果果”保鲜保价。

从各个层面、以多种形式、在多个领域……对口帮扶的宁波力量源源不断为黔西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而这份动力,已经续航了二十四载。

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明确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两地建立起“常走动、多沟通、快落实”的精准帮扶机制,对口帮扶已从最初的资金投入、物资捐赠到干部援助、人才培养,再到如今的产业帮扶和深度协作,大力推动着两地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慈溪市福山纸业橡塑有限公司是“中国纸包装行业50强企业”,它把第一个省外纸箱制造基地建到安龙——慈溪·安龙万洋众创城。这是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首个产业园援建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今年9月建成,将成为承接东部产业梯次转移、推进产业振兴的重要平台。

除此之外,黔西南州与宁波市集中力量共建浙茶集团普安茶产业园等5个园区,引导入驻企业17个,带动贫困人口5776人。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工业品制造、物流服务业等行业深入进行对接,一批市场前景好、就业带动力强、适合产业链转移互补的企业加速落地。

仅2019年,宁波帮助黔西南新引进项目48个,实际到位资金3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万余人。

“宁波企业 金州资源”“宁波总部 金州基地”“宁波研发 金州制造”等模式,让两地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互利共赢。

黔西南州33.85万人陆续搬出大山,这是脱贫攻坚的重大战役。近两年来,宁波市投入帮扶资金2亿元,用于黔西南州36个新市民居住区配套设施、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打造“扶贫车间”100余个,加速产业扶持、教育医疗资源共享步伐,在这场攻坚战中贡献宁波力量,让越来越多的新市民既“安身”又“安心”。

在今年坚决打赢“两场战役”的过程中,宁波与黔西南大力开展劳务协作,仅用3天时间就解决促成了包机接贫困群众到宁波企业就业事宜,并通过“云端会商”、签订稳岗就业协议、提供岗位补贴、建立劳务协作站等举措,促成近2800名黔西南贫困劳动力在宁波务工,比去年增加40%左右,一方面缓解了宁波企业招工难问题,一方面减轻了黔西南劳务输出难压力,对两地落实“六稳”“六保”做出了贡献。(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宋洁 谭支乐)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