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层台镇:多措并举让村居环境更宜居

2020年08月28日15: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向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贡献层台力量,层台镇整合资源持续深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民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镇乡村环境明显改善。

健全机制,工作责任从严压实

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支书和主任为成员的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层台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卫生整治工作由村联系领导包保到村,党组织书记、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保到组,帮扶干部包保到户,把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细化到点,有序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统筹资金,后顾之忧冰消瓦解

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大力推行“三个一元”制度,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合理安排资金投入,向常住村民每户每年收取50元,充分发挥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我参与、我受益、我管理”的联动机制。突出垃圾清运工具和处理设备等环卫基础设施的添置,保障卫生整治工作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镇2020年共筹措资金10万余元,配备垃圾转运车4辆、垃圾桶108个。

强化宣传,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该镇始终坚持宣传发动不放松,通过悬挂横幅、印刷宣传标语,开展村校联动“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及充分利用大喇叭和移动宣传车等宣传形式,号召干群齐参与,形成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家家比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保持村容整洁,做到人畜分离,垃圾不乱倒,粪草不乱堆,污水不乱排,助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深入人心”,着力营造“层台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齐抓共管,整治合力有效凝聚

强化保洁员管理,针对全镇217个护洁员、29个护路员以及9个护河员制定了保洁员工作制度,定员定岗定责,合理有效安排保洁员到指定区域清扫垃圾。开展志愿服务,各村(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及中小学生等人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施红黑榜制度,各村实行组与组、户与户之间卫生评比,卫生好的给予表彰并张贴在红榜,卫生差的给予批评教育并张贴在黑榜,倒逼村民抓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 周训才)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