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主题教育引领价值观

2020年08月28日09:45  来源:贵州日报
 

“同学们,苏轼在《论书》中说:‘书必有神、气、骨、肉、血,五者阙一,不为成书也’。写字就像做人,写字讲究身正、心平,一撇一捺,刚柔相济,做人也是一样……”在凯里市第九中学的书法课上,覃平安老师这样对学生说。

从2014年开始,学校每天下午都会开设20分钟的书法课,让学生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自凯里市“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凯里九中更是以“打造墨香校园文化,促进师生全面发展”作为学校“创文”特色主题活动。

突出立德树人,坚持价值引领,彰显道德育人时代内涵,凯里市各校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每年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向国旗敬礼”“红领巾心向党”“核心价值观记心中”等主题活动;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缅怀英烈、圆梦中华”“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中国传统节日,还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广泛开展“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展“光盘行动 文明用餐”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勤俭节约、俭以养德的优良传统;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志愿者服务理念和志愿者精神。

一项项活动的意义,散播到一个个青少年的心中,全市青少年展现出热情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每当国庆节来临,学生们挥毫泼墨向祖国告白。特别是去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凯里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陆续开展“向国旗敬礼”爱国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学生们花式祝福祖国、告白祖国。这些活动,增强了学生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意识,激发报国志向。

今年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他们用一首首手语歌、一幅幅绘画、一张张手抄报,向奋战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们表达敬意和支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