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对因隐瞒旅居史等导致病毒传播的案件“不能为了严而严”

2020年08月28日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 (张素 徐日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检方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案件。今年前7个月,检察机关批捕涉疫刑事犯罪5797人、起诉6755人。

记者27日从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上述数据。最高检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从一开始就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纠正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

但对于因隐瞒旅居史等导致病毒传播或者传播风险的案件,最高检方面认为不能为了严而严,提出激活刑法330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最低刑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得到采纳。

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检察机关也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重要使命。数据亦反映出检方在今年前7个月所做工作:

——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检方在此期间共批捕涉黑恶犯罪3622件9488人,起诉6506件45579人。其中,最高检落实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措施,对41件挂牌督办案件包案督导;

——为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检方以更大力度落实已有举措,也作出新的部署。例如,检察机关坚持司法救助依法可用尽用,今年1月至7月共向因案致贫返贫的1948个受害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2437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上升16.2%和23.4%;又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检察机关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3346人,同比上升22%,专门部署加大惩治洗钱犯罪力度;

——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检方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慎捕、慎诉。其中,最高检跟踪督办涉民企“挂案”1506件;

——为办好职务犯罪案件,检方共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8859人,已起诉7954人;不起诉397人,退回补充调查3020人次,退补率同比减少4.3个百分点。

最高检负责人还表示,检方尤其对涉企案件持续落实指导政策:被索贿、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依法不按犯罪处理,对因正常经营活动而涉嫌行贿的,积极配合调查、认罪认罚的,依法从宽处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