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三部门发布通知:

抓好秋季学期开学安全防范工作

2020年08月28日08:22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8月27日,贵州省安委办、省减灾办、省应急厅发布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抓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防范工作。

贵州省各级各类学校将按照“积极稳妥、分批分类、梯次错峰、安全有序”的原则陆续开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认识到今年秋季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把秋季学期开学安全防范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有效防范化解秋季学期开学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实际,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认真分析研判“三期”叠加的重要时段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学校开展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学校在校舍及建筑设施安全方面、消防安全方面、设施设备安全方面、交通安全方面、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组织专项检查组进行排查,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化解、稳控方案,严防死守,确保安全。要关注天气变化,切实做好学校自然灾害防范工作。

要积极开展灾害防范安全教育。教育等有关部门要督促学校结合实际,采取班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自然灾害防范和救助知识教育,帮助师生系统掌握自然灾害防范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避险技能和自我保护、救助能力。要加强自然灾害预报预警,深入排查整治灾害风险隐患。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经常性地对校舍、场地、围墙、电线等场所和设施进行自查,全方位地排查整治灾害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安全。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日值班会商研判要将秋季开学纳入分析研判内容,并将会商结果发送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提醒提示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切实做到保障有力、有备无患,确保一旦突发事件发生,能高效、科学处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