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干流最后一艘渔船退捕上岸

2020年08月28日08:1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苏颉)8月25日,位于乌江上游安顺市普定县的夜郎湖小兴浪码头,迎来当地最后一艘捕捞渔船上岸拆解,标志着贵州省乌江干流(长江流域一级支流)上的渔民全部转产上岸,贵州禁渔将从退捕转移至全省水域的禁捕工作中。

现场,伴随着渔船的拆解,渔民阮文兴一家也告别了十多年的捕捞生活,就地实现务工转产。

据介绍,乌江普定段共有354艘渔船涉及320名渔民,其中90%以上居住在夜郎湖沿岸。目前,354艘渔船全部拆解完毕,签订退捕协议354份,纳入社保渔民320人,已转产就业渔民206人。

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家志介绍,该市通过成立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专班,抓紧抓实渔民渔船建档立卡、渔船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等工作,积极引导退捕渔民从事水产加工营销、休闲渔业、生态农业发展。

据省渔业局渔业科科长杨衡介绍,自贵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以来,全省累计退出捕捞渔船2543艘、渔民2489人,余下其他水域的5艘事实渔船也将于近日拆解。

接下来,贵州将进一步加强禁捕水域的渔政执法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打击非法捕捞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和跨行政辖区水域联合执法行动,同时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和违规渔具等违法行为,实现辖区水域内“四无四清”(无捕捞渔船、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行为,清船、清网、清江、清湖),持续推动长江大保护。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