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路街道党工委:“四工程”“一创建”建设“秀甲西湖”

2020年08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
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西湖路街道党工委在贯彻“红色领航 法治护航”社会治理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着力开展“平安西湖”、“幸福西湖”、“美丽西湖”、“西湖先锋”四大工程建设,和“一路一巷一院落”“三感社区”创建工作,打造出一张“秀甲西湖”党建名片。

平安西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该街道党工委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工作,以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深入排查和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带动辖区居民、企业共同打造“党建+安全”工作模式,确保了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同时,通过加强街道综治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上半年,辖区立案数98同比下降了16.67%,社会治安明显持续好转。

幸福西湖: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该街道党工委以开展“民生微实事”活动为抓手,强化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整合辖区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与驻区单位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群众中去;围绕新秀城等重点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依托甲秀楼、南明河打造特色沿河经济带,发展文化旅游业,助力中高端消费示范引领区建设。

美丽西湖:引领城市环境蝶变

该街道党工委在南明东路、南明南路、贵定路等6条背街小巷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切实改善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充分利用大队派驻机制,着力在城管执法队伍中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强化城管执法队伍的管理,树立爱岗敬业、文明高效的城管执法队伍形象。该街道党工委还积极做好“新秀城”项目征拆后续及招商引资等服务工作,全力推进宝山南路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更新城市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美丽西湖”。

西湖先锋: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该街道党工委在辖区组织开展比党性争做政治过硬模范、比作风争做为民服务表率、比担当争做干事创业标兵的“三比三做”活动,组织引导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和干事创业的标兵。街道成立以来,为着力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开展了支部书记专题党务知识培训三期、各项业务知识学习20余期。实施“五四三三”制积极探索实践强化同级监督, 对五个方面以履职情况评议、廉洁意见评议、廉政风险评议、述责述廉评议“四项评议”,警示预警类谈话、常态化谈心谈话、组织处理类约谈谈话“三类谈话”,和三类报备。上半年共开展履职情况评议2次、下达廉洁意见2条、开展述职述廉评议1次、开展勤政廉洁谈话110人次,开展组织处理类谈话2人次,警示警类谈话5人次,有效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感社区:搭建居民幸福阶梯

该街道党工委以“一路一巷一院落”试点推进“三感社区”创建工作。一是打造西湖路和观水路“特色景区一条街”。依托甲秀楼景区和西湖路“门前三包”示范一条街,挖掘深厚文化底蕴,着力打造具有显著贵阳标志的特色景区一条街;在西湖路7号院成立院落理事会等形式,引导院落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建立共商共治工作机制;规范设置分类垃圾桶,强化垃圾分类处理渠道和途径;充分运用扫码参与举报、百姓拍APP等方式,强化“门前三包”常态化。二是提升观水巷“历史文化民生巷”。在观水巷显著位置设置文化宣传墙,发掘展示甲秀楼、观水巷深厚文化底蕴;深入推进西湖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行动,以党建引领辖区共治共建共享;多渠道筹措资金,修缮基础设施;在气象大院安装健身器材,强化垃圾分类,设置绿色充电桩,消除不规范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选聘党员群众作为院落监督员,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三是在观水路36号院建设“共驻共建和谐院”。观水路36号院落属于省委家属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小区,居民认可度较高。该街道党工委通过公共户单位支持、强化居民公约等措施,建设守望相助、邻里和睦的和谐小院;协调公共户单位停车场,缓解上放学高峰南明小学、十八中交通和停车压力;修缮完善小区单元防盗门,强化小区值班值守,为小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和智慧化生活环境,实现邻里和睦、安全舒心。(文/图 西湖路街道党工委)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