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88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变身“护林员”,鼓腰包又美环境

2020年08月27日10: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夏末秋初,正值森林火灾多发期。

中午时分,汇川区高桥街道生态护林员胡永余做完家中农活后,戴着印有“森防值班”字迹的红袖章,沿着盘山公路来到林区仙鹤山公墓段巡逻。

胡永余是高桥街道十字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今年初,汇川区启动聘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做生态护林员的工作,经过公告、申报、初选、考察等程序后,胡永余成为高桥街道一名生态护林员。

“我每个周要上山6天,一天一次,一次来回两小时,在山上不仅要排查安全隐患,还要向山林周边老乡宣传防火知识,让林业法规、防火常识家喻户晓。”跟随胡永余上山巡逻,记者早已满头大汗,胡永余却丝毫不见喘大气、冒汗珠儿。

胡永余告诉笔者,其所负责巡护的林区植被繁密,且包含仙鹤山公墓,每年春节、清明节期间,当地村民都会上山祭祀烧纸放鞭炮,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没有生态护林员以前,我们每年清明前后都会请人在入口处设卡值守,禁止村民群众携带火种、香烛进山,现在有了护林员,做好了日常宣传管理,现在基本没人带火种上山。”仙鹤山公墓管理处负责人王长书说。

据了解,高桥街道森林覆盖率69.85%,主要涉及高石社区和十字社区,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工作要求,聘请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作为生态护林员,在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解决困难群众就业。

除了每日森林巡防外,胡永余还有一个身份——巡河员。

高桥街道十字社区紧邻汇川喇叭河湿地公园,为确保喇叭河湿地公园水质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胡永余每天都要前往喇叭河湿地公园十字社区段巡查,一旦发现群众垂钓、游泳等情况,立即劝离。

“作为护林员、巡河员,更作为高桥街道十字社区村民,受益于党和政府的帮扶,我更加应该保护好山林安全和河道环境卫生,为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做贡献。”胡永余用实际行动回报着各级政府的关心扶持。

据高桥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冉啟英介绍,自聘请生态护林员以来,高桥街道实现了森林火灾事故、湿地安全事故零发生。

据悉,为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汇川区共计选聘了88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作生态护林员,目前已全部到岗。自今年1月以来,全区生态护林员已累计巡山13.6万余次。(李大容 罗永红 张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