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小水电扶贫惠及3264贫困户

2020年08月27日09:1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冉阿建)翁干洞水电站位于黄平县谷陇镇翁板村,于1969年3月开始兴建,长期用于保障电站周围苗族村寨的基本用电。数十年来,曾经当地唯一的电源点已设备老化、厂房腐朽、渠道淤积,不仅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而且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2018年,为提升翁干洞水电站水能资源利用率和安全性能,黔东南州水务局投资363万元,在翁干洞水电站实施小水电扶贫改革试点项目,进行增效扩容和生态改造,更换了机电设备,维修改造了厂房和引水系统,解决老电站存在的系列问题。

同时,黔东南州水务局结合水电站附近的瀑布景观和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在厂房装修和厂区绿化中融入苗族风情元素,将其建设为景观电站。根据该项目的扶贫工作方案,电站改造后的所有发电收益除了保障运行和维护费用以外,将全部用于谷陇镇的扶贫和公益事业,优先帮扶翁板村和斑鸠村两个苗族贫困村解决其实际困难,发展集体经济及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

目前,改造后的翁干洞水电站年发电总收入约65.52万元,翁板村5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贫困农户龙霖说,今年5月获得了2000元的分红,有效解决家庭负担,现在危房改造的支持下,住进了楼房,自己还到村委会工作,担任就业信息员,每月工资1570元,日子越过越好。

翁干洞水电还为当地贫困村民解决劳务收入,施工中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户累计产生劳务收入64.71万元。建成后,聘请贫困村民管理。

“在家门口上班,收入可以,还能照顾到家,两全其美。”翁干洞水电站管理员龙建华乐呵呵地说道。

翁干洞小水电站是黔东南州水务局在扶贫工作中以党建为抓手,积极探索水能资源开发新模式,实施扶贫改革试点项目的缩影。

“十三五”以来,黔东南州共实施了8个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总投资5.5亿元,总装机容量4.55万千瓦。根据扶贫协议和实施方案,8个项目每年稳定兑现774.12万元/年的扶贫收益(持续至少20年)。截至2020年6月已累计兑现了1455.36万元扶贫收益,覆盖超过33个贫困村、3264户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