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新发村:党建引领构建文明乡风

2020年08月26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岗乌镇新发村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示范,探索实施“三带三促”村级治理新模式。

干部带群众,先进促后进。探索总结“提醒群众工作法”,针对环境卫生差的,干部走访时须通过反复提醒,帮助群众认识不足,从思想上影响群众。将全村环境卫生治理、移风易俗纳入村干部年终考核范围,发挥干部带头作用,明确要求群众做到的村干部必须先做到。同时以村民组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域,由村干部分组包片宣传动员群众自觉整治环境卫生,禁止烂办酒席、赌博酗酒等。选树卫生示范户、孝老爱亲户等先进典型,组织群众代表到卫生示范户家学习,邀请各类示范户宣讲,号召群众向先进学习。目前,共评选出各类示范户18户,曝光反面典型5户。

党风带民风,制度促转变。根据村情制定“黑十条、红六条”,张贴到各村民小组,村干部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会大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制定“三不违反”制度,明确规定违反“黑十条”三次以上的村民,村“两委”将采取大喇叭广播、张贴黑名单等方式进行处罚。凝聚在家党员力量,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叩问初心,相互问一问是否履行党员义务、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组建“党员劝导先锋队”,由党员上门劝导违规办酒席、生病不就医等行为。先锋队共制止滥办酒席18次,化解不赡养老人纠纷2起。村干部在走访群众、组织召开群众会过程中引导群众相互比一比,有效激励群众学习好的、批评差的,主动转变思想、消除陋习。

集体带个人,精准促脱贫。村“两委”带头成立“村社一体”农民专业合作社,走访动员群众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等方式参与发展牧草种植200余亩,直接带动100余名贫困群众长期就业。根据村民种养习惯和发展意愿,组织50余人外出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引导11个大户与2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进行产业发展指导。组织“党员劝导先锋队”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思想动员,培育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主体意识。针对脱贫困难的66户贫困户,按照“一户一策”制定扶贫措施,实行精准帮扶精准施策。为40户老弱病残户提供公益性岗位扶持及低保救助,为5户有发展意愿的农户联系贷款、技术、销售等支持,实现扶贫不漏一户一人。(关岭县委组织部 何淼)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