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阳光老人”的温馨家园

2020年08月26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我在这里顿顿有肉吃,每天的菜式都不同,平时不仅可以下象棋,还可以锻炼身体,主要是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很是满足啦!”

近日,笔者走进独山县阳光康养中心,一座座金黄色的大楼映入眼前,各功能区干净卫生、错落有致。在阳光颐养大楼内,81岁的张国生正与几个老友下象棋,他们围坐在一旁,不时对战术进行激烈讨论,现场氛围很是浓厚。

“我来康养中心有两年多了,在这里就像在家里一样,感觉特别的温暖。”张国生谈起现在的感受,眼中不禁有些湿润,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自己属于五保户,无儿无女,年纪大了退休以后,生活开始陷入了窘境,正当他感到无助时,政府相关部门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们经过摸底排查,对特困老人进行集中安置,并以独山县阳光康养中心为依托,打造具有独山特色‘公建民营’养老体系,拓展社区与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引进专业养老服务团队,为特困供养中心老人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服务需求。”独山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县社会救助服务中心主任张何芳说,目前,全县特供集中供养人员由36人增加到252人,特困供养中心床位利用率达100%。其中,独山县阳光康养中心共入住老人151名(其中特困供养对象76人、社会老人75名),老年公寓签约入住243户260余名老人。

据悉,独山县阳光康养中心是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由政府平台公司与独山县柯瑞养老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经营协议,并组建专业团队以公建民营合作经营形式达成协议。经过资源整合,将老年人养护楼、儿童福利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保障性住房6个项目进行整合,形成一定规模的民生服务综合体项目。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老人安心放心养老,2018年,独山县柯瑞康养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县中医院进行深度合作,在阳光康养中心设立康养分院,共同建设一体化“医检康养”体系。县中医院指派专业医疗团队进驻医院长期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疾病预防、疾病干预和康复等医疗服务,并为入住农村特困供养中心和阳光康养中心的老年人提供“先诊疗、后付费”的绿色通道服务体系。

“独山县中医院康养中心目前有老年病科、康复医学科、健康管理科等科室,我院以康复医学科为重点科室,在其科室下又设成人康复和儿童康复,主要以现代康复手法和中医特色疗法为主要治疗手段,在临床上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独山康养中心康复医学科主任曾纪伟说。

现代化的“医养融合”发展理念,不仅提供就近、便利、快捷的医疗服务,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的医养服务需求,更是节省了家庭在养老医疗方面的综合成本。

“他们这里管理规范,护理到位,设施设备也很齐全,所以我就把我父亲送到这里来了。入住一年多来,我觉得这里在吃、穿、住,还有医养等方面做的很好,算是解决了我没时间照看老人的问题。”老人家属杨文林告诉记者,由于他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精神状态时好时坏,平时他工作也比较忙,再加上孩子还小,经常“两头跑”的他实在照顾不过来。于是,他就希望有一家好的养老机构来解决他照顾父亲的后顾之忧,后来他就到都匀、贵阳等地对养老机构进行多方了解。

“通过各方面的对比,还是觉得独山阳光康养中心的养老机构比较好,楼下又有中医院的康养分院,看病也比较方便,主要是老人家喜欢。”杨文林说道。

一直以来阳光康养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按照尊老、敬老、爱老、亲老、护老、惠老的服务理念,在服务过程中,得到了社会各界及入住长者和家属们的高度认可,入住率在逐年提升。“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养老方式和服务模式,构建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更多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独山阳光康养中心副总经理唐潇说。(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雷磊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