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酒飘香,酿出巫交好日子

2020年08月26日09:1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欧阳章杰)截至目前,剑河县久仰镇巫交村的“巫交古酒”产业已带动村里156户增收,年产值达296万元,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出酒咯!”

“这是我们家刚酿好的‘巫交古酒’,一共酿了100多斤,这个月又可以卖到不少钱了。”村民张永成看着刚刚出坛并且金黄通透的“巫交古酒”,心中满是喜悦。

巫交村作为久仰镇的传统村落之一,一直保留着悠久的文化习俗。自剑河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巫交村在保留原生态文化底蕴的同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带动等,让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变得越来越好。

而“巫交古酒”,便是该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巫交村拥有悠久的酿酒历史,“巫交古酒”便是由巫交村世代传承的制酒工艺酿造而成的米酒。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巫交村基本上每家每户都会酿制这种酒,而且只有在巫交村这个区域范围内,才酿得出来这种口感和味道。这让我们意识到这是一个很有经济潜力的产业。”巫交村脱贫攻坚队负责人如此说。

为了能够将该酒打造成巫交村的一项特色产业,巫交村脱贫攻坚队首先向相关部门办理了食品安全生产许可等手续,后又组织村里成立起村集体合作社。

通过脱贫攻坚队出资购买酒坛,将酒坛发放给村民的方式,让村民将酒坛领回家酿制。酒酿制出来以后,村合作社在扣除酒坛成本后,以10元一斤的价格向村民回收,从而带动村民增收。

在将酒回收后,村合作社便将古酒进行过滤和包装,随后销往成都、重庆等地的酒吧。因该酒甘甜顺滑的口感,市场销路得到了保证。

通过该古酒产业的带动,巫交村的村民也纷纷开始自发地购买器材在家小规模生产。酿得多的,一个月能酿两三百斤的酒,光靠酿酒都能有两三千元的月收入,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也回到了巫交酿酒。

张慧便是回到巫交村全职酿酒的村民之一。

“一开始很多细节都不记得了,就跑去请教其他村民,通过反复练习,最后还是将酒酿出来了。”张慧表示,因为酿酒不需要花费太多体力,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去年一年,她自己在家就酿了5000多斤酒,如今靠着酿酒赚的钱,还可以安心地供两个孩子读书,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