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三改三定三集中”整治乡村环境——

村容村貌颜值高 产业兴旺气质佳

2020年08月26日09:08  来源:贵州日报
 

“以前村里的环境又脏又乱,垃圾随处可见。”福泉市牛场镇水源村杨家屯组组长杨明阳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乡村环境整治以来,村里的变化真的大,不仅环境漂亮了,旅游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8月18日,记者走进杨家屯组,只见清澈的小河边杨柳依依、干净的水泥路旁花儿朵朵,一幅幅生动的水彩画装点着一户户农家院落,挂满红灯笼的长廊里,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好一幅幸福和谐的乡村图景。

如何实现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黔南州给出的答案是瞄准脱贫攻坚目标,以乡村环境整治为载体,建立健全乡镇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探索“三改三定三集中”机制,让乡村不仅有高颜值,还有产业兴旺的好气质。

乡村要有颜值,村容村貌的改变排在首位。

“三改”是提升乡村颜值、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的关键一招。黔南州坚持以家为单位落实“门前三包”,以村为单位落实村民自治,以乡镇为单位创建文明卫生乡镇,一体化推进,形成家、村、镇环境整治的集合效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乡镇人居环境质量。在福泉市陆坪镇洞铁村碗田组,组规民约明确把寨门口的省道分包到户进行管护,人人动手打造美丽乡村。

有了美丽的乡村,还要有便利的基础设施,“三定”瞄准的就是民生短板。黔南州围绕乡镇环境整治中基础设施配置、综合治理职能规范、城乡志愿服务内容,通过定标准、定规范、定内容,使整治工作有标准、推进有方向、考核有遵循,切实补足补实民生短板。在罗甸县边阳镇油烟村,崭新的文化广场,让村民的生活便利又舒心。

此外,针对生活服务、垃圾处理、长期维护等乡镇环境整治中长期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黔南州还推动生活服务、垃圾处理、督查考核“三集中”,市场化运作,让治理更高效。在贵定县盘江镇红旗村,村里的生活垃圾会被集中回收,送去发电,而污水也会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标准化排放。

好山好水好环境,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群众甩开膀子,发展产业,奋力脱贫。长顺县长寨街道付家院村摆龙组利用好环境发展农家乐,“卖”山“卖”水“卖”风景;龙里县湾滩河镇发展起了蔬菜产业,村民大赚生态钱;平塘县平舟镇围绕“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充分利用山水、人文打造以京舟康体养生乐园为中心的乡村旅游,带着群众赚“票子”……

通过三年的乡村环境治理,黔南州1186个行政村一改过去的脏乱差,换上了“新衣裳”,拥有了高颜值,同时,群众内生动力大大激活,乡村振兴底气十足。(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晓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