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 共奔小康

——杭州市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成效显著

2020年08月26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八月的岑巩,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天星乡山岗村百亩桑园基地一片葱绿,微风拂来,桑叶簌簌作响,奏出一曲曲旋律美妙的乐章。

“我们村共种植桑叶320亩,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经营,利益联结贫困户35户136人,加上土地流转、务工,覆盖全部贫困户。”山岗村村委会主任罗家明说,种桑养蚕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来钱快、效益高,是一个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2018年来,该乡利用杭州市建德市大同镇结对帮扶契机,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586.13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2个,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种桑养蚕产业2500亩,项目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23户745人。

“我对这个产业很有信心,多亏有东西部扶贫协作,我才能在家发展这样实实在在的产业。”靠着种桑养蚕增收致富的天星乡力元村村民杨绍洪高兴地告诉记者。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加快西部贫困地区脱贫进程的重大战略举措,杭州市真情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攻坚,全力推进帮扶黔东南州工作,为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筑巢引凤,开展精准招商。黔东南州通过招商引进华鼎集团、华铁科技等一大批杭州市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以利益联结和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同时,两地共建产业园区13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67家,通过杭州市引导新增投资企业167家。此外,借助杭州电商优势,引入农村淘宝、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推动黔品上行,累计销售农特产品11.67亿元。

组团帮扶,教育医疗有保障。推进“三名”工程,成立杭籍名师、名医、名校长(院长)工作室19个,聘请名誉校长(院长)27名,着力培养优秀人才,完善制度,更新理念。组织开办了“杭黔扶智班”“甘霖班”“萧从励志班”,大力帮扶凯里市、台江县、岑巩县等中等职校建设,教育组团式帮扶已扩展至19所学校;加强两地卫生医疗机构合作,实现乡镇卫生院以上医院结对全覆盖,医疗组团式帮扶已扩展至13家医院。

劳务协作,群众就业有保障。通过两地互建联络平台、引进劳务公司、出台激励政策等,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赴浙江就业3.23万人。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1227人,通过“兴建扶贫车间、协作项目、招引企业、公益性岗位”帮助黔东南州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业2.67万人;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效应,821名致富带头人通过返乡创业、兴建扶贫车间等,促成9765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或利益联结增收。

此外,2018年以来,杭州市累计支持财政帮扶资金21.12亿元,主要用于黔东南州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和社会事业。帮助开设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增加公益性岗位,支持就业创业;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东西协作精准扶贫,山海携手共奔小康。在杭州市的倾情帮助下,剑河食用菌、岑巩种桑养蚕、雷山与黎平茶叶、丹寨吊瓜中药材套种、天柱禽类养殖等农业逐渐规模化生产,产业覆盖全州1566个贫困村;通过帮扶项目利益联结覆盖和吸纳就业等,已带动22.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丽 余欢)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