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形成常态

遵义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

2020年08月25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赵支书,我们老国税小区1栋3单元,有2户居民因为房子漏水的事在楼道吵起来了。”

“好的,你先劝导一下他们,我们马上就赶到。”

近日,播州区南白街道南白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应芬接到小区楼栋党员志愿者电话,立即带领社区干部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帮助这两户居民通过协商解决了矛盾。

据悉,南白社区将治理单元从社区下沉到居民小区,把党组织建到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以党员带头服务、部门联动共建、群众参与管理的模式,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点、痛点,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这是遵义市近年来在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遵义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工程来打造,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全力补齐阵地建设、基层治理、领域党建等方面短板,为高质量建成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打下了坚实基础。”遵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海波说。

在创建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仁怀市鲁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中枢街道林园社区、盐津街道罗家坝社区、新亿商置业公司、汇川区上海路街道、红花岗区兰家堡社区、新蒲新区兴旺达公司、播州区果蔬园林协会等基层党建示范点亮点频闪。

组织体系更加完备。在创建工作中,遵义市着力规范“社区党组织+网格化党组织”的设置和运行机制,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化党组织”管理模式,探索基层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多网融合”。

阵地功能更加规范。该市制定“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5+3+N阵地规范化清单”,同时完善小食堂、小澡堂、小卫生间、小阅览室、小文体活动室的“五小”设施,为社区干部提供舒适干净的工作环境。还搭建党建服务、政务服务、综合治理3个平台,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温馨服务。

管理网格更加精细。该市以方便教育管理党员、联系群众、实现基层精细化治理为原则,综合考虑地域面积、人口数量、行业特点等因素,灵活设置管理网格,将驻区单位、党支部或工作小组“一网到底”,同步设置“一格五员”,打造专兼结合、各有所长,下沉到底的网格员队伍,实现需求在网格上发现、服务在网格上开展、问题在网格上解决。仁怀市以小区、街巷、楼栋为单元,建立网格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选优配强网格长、楼栋长,推动形成“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实现管理有形覆盖。

手段智慧更加有效。该市以“互联网+”的理念,整合党建、政务服务、卫生健康、综合治理等信息数据,探索实现“虚拟式、一站式和全天候服务”功能,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同步运行、精准服务,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路。通过网上预约办理等方式,使群众的办事效率提高了50%以上。赤水市探索“党建+大数据”,推广使用智慧党建管理系统,建成智慧党建体验馆,开发运营“赤水党建APP”,将21项党务管理、14项政务服务搬到线上,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治理联动更加有力。该市整合政法、综治、信访、司法等力量,机动派员集中办公,建立完善议事协调、纠纷处理等机制。同时健全县(市)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居住楼栋五级管理体系,建立群众诉求、问题隐患等事项分级分类办理机制,形成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级交办、执行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仁怀市鲁班街道派出所、综治、信访、司法(法律服务咨询)、民政等17个部门进驻服务大厅,启用政务审批专用章,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实现了从“多头找部门”到“一扇门办结”的转变。

服务便民更加精准。该市探索推进街道机构改革,优化服务群众工作机构、机制,拓展公共服务功能,将社会服务网站导入信息平台,为居民提供了出行、购物、美食、二手市场、房屋出租等社会化服务。针对“一老一少”这一特殊群体,建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活动室80余个,“四点半”学校160余所。(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富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