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敬南镇十里坪坝区——

种好菜叶子 保障菜篮子

2020年08月25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谭支乐 唐波)8月21日,兴义市敬南镇十里坪坝区内瓜果蔬菜飘香,蔬菜种植基地内黄瓜、茄子、西葫芦等蔬菜正值采收季,在此务工的村民们正忙着将蔬菜采收、打包,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现在采收的蔬菜主要有黄瓜、茄子、西葫芦和辣椒,价格和销量都还不错,黄瓜、茄子都能卖到2块到2.5块一斤。”

基地负责人曾霞介绍,目前基地每天外销当季蔬菜20到100吨,在保证供应兴义蔬菜市场的前提下,大部分销往广东、深圳等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近年来,十里坪坝区突出区域优势,提升规模质量,依托电商平台,精准目标市场导向,打通销售壁垒,与广州、深圳、上海等地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实现产销对接一体化,有效助力了黔货出山。

“基地辐射带动了周边蔬菜种植面积上万亩,促进就业600余人,其中新坪村54户贫困人口由此全部脱贫,实现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曾霞介绍。

焦莲芬是当地的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已是第6个年头了,从最初的普通工人到现在的小组长,她的工资从2000元涨到了4000余元。

“我主要负责150亩茄子的管护,每天都能采收1万多斤,觉得很有成就感。”除了成就感,更让焦莲芬感到开心的是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王正碧也是十里坪“坝区经济”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除了每月的务工收入,她家还有4亩地按照每亩1015元的租金,流转给了基地运营,从去年开始她就放弃外出打工而选择到基地就业,一年挣了3万多元。

当然,基地的兴旺,有秘诀。

“基地按照‘猪—沼—菜—猪’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建设了高标准的生猪养殖场,利用猪粪制作复合肥,针对不同蔬菜品种进行调配,处理成沼液,作为种植肥料,改善土壤,不断提高蔬菜的品质和口感,所以基地的蔬菜销量很好。”

曾霞告诉记者,每年光是蔬菜的年销售额就是1个亿左右。

种好菜叶子,保障菜篮子,兴义市敬南镇十里坪坝区在助推黔货出山、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不断探索发展,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