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县两级特约监察员全部“持证上岗”

2020年08月24日08:40  
 

“建议县纪委监委要加大对本县营商环境的监督检查力度,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驻点监督岗。”近日,遵义市湄潭经开区投资处处长彭某以县监委特约监察员的身份,向县纪委监委递交了书面建议。

随后,湄潭县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分析研判后,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监督岗,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便捷高效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今年以来,遵义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和特约监察员聘请工作方案,扎实有序开展特约监察员选聘工作,通过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外部监督,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选聘工作中,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严格按照选聘程序,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公信关,坚持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等选聘标准,从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基层干部群众等中择优选聘。

截至7月上旬,市县两级选聘工作全面结束,共计选聘特约监察员204名,形成了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综合素质高的多元化监督队伍,有效拓宽了监督范围和渠道。

为推动特约监察员履行好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职责,遵义市纪委监委在制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过程中,对特约监察员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履职保障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并及时印发特约监察员11项工作清单,结合特约监察员行业特点、岗位实际,搭建课题调研、专项监督、民意调查、观摩庭审等履职平台,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遵义市纪委监委还专门“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其中,建立了向特约监察员通报纪检监察工作、寄送纪检监察刊物、定期召开座谈会等制度,帮助特约监察员进一步全面、系统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协助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

“下一步,我们将有针对性地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邀请他们参加扶贫领域专项监督等工作,使其充分发挥好‘四员’作用,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