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三坚持三强化”推进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落实

2020年08月24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毕节市七星关区按照“三坚持三强化”工作思路,确保残疾人兜底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保障贫困残疾人同步小康。

坚持以办证为抓手,强化部门联动

针对部分残疾人未办理残疾人证导致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从而影响残疾人同步小康的问题,七星关区民政局积极与区残联沟通对接,联合向区政府请示汇报,及时下发了《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及时与残联、卫健部门深入各乡镇街道为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服务,为因身体原因不能到窗口办证的残疾人及时办理残疾证,确保各项惠残政策落实到位。今年4月份以来,全区累计办理残疾证由3月底的34873个增加到40642个。

坚持以督战为手段,强化政策落实

七星关区民政局组建了5支督战队,从3月份开始,对全区民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巡回督战。为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将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纳入了督战内容。通过督战,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符合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条件的残疾人全部享受到惠残政策。截至2020年3月,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792人,发放护理补贴资金160.63万元;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2438人,发放生活补贴资金393.29万元。到2020年8月,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3069人,发放护理补贴资金547.2万元;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076人,发放生活补贴资金1120.97万元。

坚持以政策落实为目标,强化问题整改

为进一步补齐残疾人兜底保障工作短板,扎实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七星关区对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了全面排查。通过排查,发现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过程中,存在部门监管不到位、低保对象中的残疾人未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未享受护理补贴、残疾人兜底政策覆盖人群动态管理不到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未脱贫重度残疾人未纳入低保保障、未足额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七星关区民政局及时成立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积极推进问题的整改。截止目前,存在问题已全面整改落实到位。(陈东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