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挥检察职能 严打虚假诉讼

2020年08月24日14: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8月24日电 (李宇)8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检察院获悉,2019年以来,贵州省检察机关聚焦人民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查办虚假诉讼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来,虚假诉讼在贵州的民商事审判领域主要集中在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权属纠纷等几类,具有“线索发现难”、“调查查证难”、“监督效果难”等问题,且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

为更有力地打击虚假诉讼,2019年,贵州省检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贵州省检察机关办理虚假诉讼案件的指导意见(试行)》,该意见对虚假诉讼案源发现渠道及办法等提出详细的规定,为办理虚假诉讼案件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同时,贵州省检察机关还建立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一案三查”制度,对全省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在审查案件是否符合再审条件的同时,同步审查案件是否存在审判程序和审判人员违法,同步审查案件是否存在虚假诉讼,通过“一案三查”硬杠杠,建立检察机关办案环节发现虚假诉讼线索长效机制。

有了制度保障,贵州打击虚假诉讼的成果明显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年6月,贵州共监督虚假诉讼案件438件,其中提出抗诉6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85件。与之前五年的92件相比,监督案件数量提升了近4倍,有效的遏制了虚假诉讼的增长势头。

下一步,贵州省检察机关逐步探索建立健全对外协作、对内联动的一体化办案机制,以协作的合力织密防范和惩处虚假诉讼的法网。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12309”检察服务平台、新媒体等传播平台,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守护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