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建立分散式处理站 就地消化厨余垃圾

2020年08月22日09:36  来源:贵阳日报
 

8月21日早上8点,观山湖区金朱东路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工作人员便开始对从金华园社区运送过来的厨余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置。路过的市民通过处理站外墙上的电子大屏就可以看清每个操作步骤。

金华园是我市首个智慧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这里的垃圾分类项目由市、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金华园社区共同推进。

为实现末端分类处置消纳,去年12月,我市在距离金华园10分钟车程的金朱东路上修建了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

金朱东路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是贵阳市首个专门为社区提供厨余垃圾处理服务的站点。目前,我市还建有省政府迎宾馆和省军区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省政府迎宾馆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的厨余垃圾处置设计量是0.2吨/天,省军区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是1吨/天,金朱东路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是2吨/天。3个站点的实际处理量是1.2吨/天。

省政府迎宾馆和省军区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对厨余垃圾的处理模式相同,以迎宾馆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为例,每天这里产生的约0.2吨厨余垃圾可以直接倒入处理设备中,设备会自动将厨余垃圾进行粉碎挤压处理,并且经过发酵后,再从设备出来时,就成为10公斤的有机肥料,减量率达到90%以上。相比另外两个站点,金朱东路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处理工艺上则少了“粉碎挤压”环节。

“处理工艺的不同和厨余垃圾的数量没太大关系,主要是处置物不同,分散式处置对厨余垃圾正确分类要求高。”专门负责垃圾设备安装、维护以及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的贵州众合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张伊川说,贵阳市的3个垃圾分类处置示范点都是针对厨余垃圾。

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其中厨余垃圾又主要细分为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

家庭厨余垃圾及其他厨余垃圾主要来源自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数量巨大且来源分散。餐厨垃圾则主要是指相关企业和公共机构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俗称“泔脚”,具有含盐量高的特点,产生量大但分布相对集中。能否将厨余垃圾分离出来处理,实现垃圾减量目标,居民在家中源头分类这一环节尤为重要。

针对厨余垃圾,我市采用了“集中+分散”的处理模式。“分散处置”是指在1000人以上的党政机关、学校、大型居民小区就近选址,建立分散式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的好处在于从源头上进行管控,防止厨余垃圾进入非法渠道。同时,解决了产生源分散、收集难、转运成本高以及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等问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以金朱东路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站为例,金华园社区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可直接在这里处置,今后周边其他单位和学校的厨余垃圾也可由第三方服务公司负责运往这里处置。这样避免了长距离运输造成的抛洒滴漏和臭气污染,同时节省了一定的运输成本。目前,我市拟在中心城区建设分散式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站总处理规模合计300吨/日。

考虑到城区厨余垃圾量大、处置场地不足等因素,我市还拟在一南一北分别建设厨余垃圾处置中心,总处置规模达到600吨/日,同时加快推进现有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扩建,扩建后处理规模达到535吨/日,实现全市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处置全覆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