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河街道:汇集创文合力 涵养文明土壤

2020年08月21日10: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作为城市主体的市民,其素质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过程中,小车河街道办事处牢牢抓住群众文明素质提升这个关键,引导和推动居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市民、展示文明形象,并号召广大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共筑文明贵阳城、幸福小车河。

多彩活动吹起文明风潮

“贵阳志愿者的标志什么?抢答开始!”“我知道,是绿丝带!” “贵阳市什么时候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7月27日下午,小车河街道举办的“文明你我· 河里乐活”文艺演出正在上演,精彩纷呈的节目和有奖知识问答,现场气氛火热如夏。

小车河街道办事处辖区入住群众近17万人,六成以上是外来人口。人口众多、人员结构复杂、文化观念差异大、素质参差不齐,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引导居民提升文明素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小车河街道通过20余场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集中灌输文明理念,在辖区刮起文明新风。从创文宣传游行到群众文艺汇演,从知识有奖问答到社区小喇叭广播站,从居民坝坝会到大型签名会,再从志愿者报到到萌娃暑期社会实践……小车河街道及各居委会各施“拳脚”、共同发力,持续以特色宣传活动普及创文知识,收集意见建议,争取联动支持,让辖区居民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亲密接触。

在此基础上,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站、儿童之家等载体,持续开展文化进社区、普法进社区、暑期夏令营等活动,如针对高层建筑多的实际,联合文化馆开展“拒绝高空抛物”小剧场暑期培训活动,让孩子从表演中真切感受高空抛物的危害,通过一个孩子教育一个家庭。此外,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业主群、声音图书馆等,开设线上“文明小课堂”。在线下,将“资料上门+定点宣讲+模拟调查”相结合,全方位熏陶居民,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美化人居凝聚文明共识

从小车河T1区7、8、9栋平台通道走过,可见路旁的两面手绘文化墙上,向群众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等内容。这其中,一面是街道邀请专业画师来绘制的,另一面则是小区居民和幼儿园志愿者们的共同杰作。“看到小区多了文化墙、多了小景观、多了健身设施,越来越有家的气息。看到这些变化,我们当然也想再为小区锦上添花!”一位参与文化墙绘制的居民高兴地告诉笔者。

商业门面的精美橱窗,主次干道上的大型喷绘,小区内的公益广告栏、广场水池边喷泉造型的造型景观……连日来,小车河街道通过设立大型户外公益宣传、景观小品、公益广告、橱窗写真以及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创文宣传资料等,把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将文明理念“播撒”于辖区土地。不仅提升了人居环境“颜值”,还让群众在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中得到了文明知识的滋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道德素质。“这里不仅仅是一处房子,更是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大家的心愿和义务。虽然需要改进的问题还很多,但只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文明共建的行列中来,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纸屑,爱护公共设施,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居民纷纷感叹。

攻坚行动普惠文明成果

S1区居民刘晓虎每天都要带孙子出门耍。“原来经常有人遛狗不拴绳,有的狗又叫又跳,吓人得很。现在好太多了,基本都牵了狗绳,宠物粪便也少了,带孙子出门放松得多!”而家住S2区,常为广场舞音乐所扰的李波一家也过上舒心日子。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多次劝说下,小区平台上跳广场舞的4、5支队伍,纷纷调低了音量,并在晚上9点前主动散场,社区正在文明沐浴下悄然改变。

创文整改攻坚以来,小车河街道聚焦群众关切问题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短板,联合城管、公安、交警、物业等部门和单位,以日常巡逻整治+大型集中整治为抓手,强力推进“四清四治”行动,着力破解“脏、乱、差、堵”难题。环境卫生方面,一方面督促物业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清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一方面组织办事处、居委会工作人员轮番上阵,捡拾地面垃圾、铲除野广告、劝阻不文明行为;市容秩序方面,依托日常巡查、“十点行动”等,重点开展辖区门面延伸、游摊占道、广场舞噪音、夜市油烟等各类整顿纠治;基础设施方面,督促物业陆续对辖区广场、人行道破损地砖、灯带、护栏、围挡、绿化带等进行整治修复;交通秩序方面,在辖区重点拥堵路段持续开展“三车”整治、清理非法运营、乱停乱放等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共清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3800余处,修缮基础设置300余处,铲除野广告上万条,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3000余人次;开展大型集中整治行动5次,规范门面延伸1820余起,取缔占道经营1784余起;整治乱停乱放838余起,暂扣违停摩托车、电瓶车1000余辆,新增停车区域31处、车位1000余个……创文成果真正让百姓得到实惠。

志愿精神浇灌文明之花

8月1日,3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自发来到兰花广场、财富广场,开展“文明从细节做起,贵阳因你而美丽”志愿服务活动,打扫街道、清理野广告、向群众讲解创文知识,过了一个“别样”的建军节。“我有16年党龄,当过16年兵,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虽然退伍了,但是军人退伍不褪色,为社区建设出一份力责无旁贷。”退役军人志愿者黎治林告诉笔者。

这是小车河街道志愿者积极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参与文明城市整改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7月以来,小车河街道着重汇集创文合力,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各社区党支部微信工作群,发出《@小车河居民志愿者,创建文明社区需要你》《让党旗飘扬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个角落》等倡议,吸纳辖区党团志愿者积极进社区、作表率、助创建;号召广大群众加入文明使者行列,以城市主人翁姿态,争做文明城市的“宣传大使”“维护大使”“践行大使”;依托学校放假、社区开学,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组织青少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筑文明贵阳城、幸福小车河。

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有近千名退役军人、党团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爱心企业志愿者和少年儿童参与到整改攻坚行动中来。身穿象征小车河温度的“橘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辖区各个角落,担任交通引导员、卫生巡查员、社区公益服务员等,身体力行铲除小广告、清理卫生死角、劝导文明养犬、维护交通秩序、宣传创文知识,成为了小车河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徐欣 袁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