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把文化“种”入村民心中

2020年08月21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普定县马官镇下坝村,弄堂宅院、门堂,巷道里,表演者们走街串巷,将极具观赏性的民间艺术花灯传遍整个村寨。

过去,马官镇群众的生活相对单调,空闲时间,大家聚在一起就是聊天、打麻将。

休闲方式的变化,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安顺市文联副主席蒋文武和几名志愿者一起自编自导自演了33个小视频,用接地气的方言和诙谐的表演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并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发布,点击量累计超过600万人次。

19年间,蒋文武自编自导文艺作品、成立艺术团、组建志愿服务队,义务为群众开展艺术活动,获得了群众的赞许。

在蒋文武的影响下,马官镇各个村寨都涌现出了不计报酬、不辞辛劳的文化工作志愿者,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开展免费艺术培训,以唱歌、舞蹈、小品等表演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弘扬传统美德、文明生活习惯等,极大丰富了当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此外,马官镇还根据不同群众需求,成立了山歌、花灯、广场舞等不同的文化志愿小队,以满足广大群众文化生活需要。

文化志愿小队以“文化联村、花灯联情、志愿联心”为抓手,把文化“种”入村民心中。截至目前,各类志愿服务队开展免费艺术培训130余次,帮助排练文艺节目80余个,组建了马官花灯演艺集团,签约演出队伍27支。

马官镇以文扶农、以文促农、以文富农的好经验,是普定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启动新实践文明实践工作以来,普定构建了1个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文明实践所、175个文明实践站+N个文明实践点的组织阵地,打造“星星点灯”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中心“派单”的精准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县500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项目536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梅世桂)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