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全力推进云盘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

2020年08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海马冲云盘坡,位于黔灵镇云岩村和头桥街道办事处海马冲街交汇处,地势较高,边坡高度在26米至35米之间,面积达165亩,上有房屋约370栋,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常住人口约6500人,坡上房屋多用于出租,属村居民混居地。

近期,区相关部门在对云盘坡进行汛期地质灾害安全检查时发现,位于云盘坡海马冲街7至15号楼北东侧边坡支护结构局部破坏,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经专业机构现场勘察鉴定,需对边坡顶部建(构)筑物恢复至边坡原设计的坡顶使用状况,以保证边坡设计剩余使用年限的安全。对此,云岩区立即组织力量地毯式摸排辖区房屋情况,最终划定27个房屋编号拆除减荷区域,涉及面积达两万七千多平方米。

8月19日,笔者跟随黔灵镇工作人员罗明来到了云盘坡。在路口,笔者看到一根根钢管纵横交错,电焊声、捶凿声声声入耳,工人们正热火朝天搭建防护钢管以及除渣通道。

“我们于8月1日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已经搭建了三处钢管防护架,总共长6千多米,面积达6千多平方米,已经达到了全覆盖。”项目施工单位贵州中锐壹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曹金刚介绍说,云盘坡由于地势较高,坡度达到30度,机械无法进入,只能采取全人工作业的方式作业,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既要考虑坡上、坡下的居民及房屋安全,又要考虑到工人安全。

笔者跟着罗明一路摸索来到云盘坡上,沿路看到有墙体开裂倾斜、道路塌陷下沉的情况。到达坡上,一条宽约10公分的裂缝映入眼帘,这条裂缝横贯院落道路,并有明显下沉迹象,为防止继续开裂,当地民众便用水泥自行填补;顺着院墙往下看,一棵大树周边道路已明显开裂塌陷。前来搬离的住户看到罗明,便不停地嘱咐不要再往前了。

沿着原路返回,罗明带着记者从另外一条小路顺势而上,在这里,钢管防护架随处可见。罗明说:“搭建钢管主要是起防护作用。”转过一个弯,一面倾斜的院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院墙高约10米,顶部已经完全倾斜到旁边另一建筑上,倾斜了大概20度的样子。

“我们都不敢在这里逗留,出行都是快速通过。”在此巡逻的工作人员说道。

为全力保障云盘坡居民安全,黔灵镇设立了8个点位,安排了30余名安保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采取“硬隔离”和“软隔离”相结合的方式,设置封闭卡点,安排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实行台账登记。同时,黔灵镇还和头桥街道组织入户走访,逐户发放地质灾害应知应会宣传手册,做好区域内住户和沿街居民的宣传工作。居委会和村支两委组织群众召开座谈会,及时解释政策、答疑解惑,加强群众思想疏导,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

据介绍,为顺利推进云盘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云岩区已召开多次专题调度会,专题研究解决群众转移安置、区域封闭管理、房屋拆除及农房确权等工作,并设立了现场指挥部,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细化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时限,全力开展该区域的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房屋拆除减荷区域内已有3栋房屋进行拆除作业,涉及面积达2400余平方米。(赵倩倩 王文菲 袁健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