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规上工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1月至7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2020年08月20日08:4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8月19日来自贵州省统计局的消息,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向好态势继续巩固,自3月份起,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五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7月份同比增长6.0%;1月至7月累计同比增长2.1%,增速逐月攀升,高于全国和西部地区平均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我省煤电烟酒四大支柱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贡献达77.5%,拉动全省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其中,烟酒行业稳步增长,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烟草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8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酒饮料行业增加值增长6.5%,拉动增长1.6个百分点(饮料酒产量11.18万千升,同比增长13.5%)。能源产业协同发展,在下游基础材料、化工、建材等高载能产业的拉动下,煤炭和电力产能释放,增速逐月回暖。7月份,煤炭开采增加值同比增长11.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

此外,装备制造业拉动明显。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为今年以来当月最高增速,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1月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7.0%,降幅逐月收窄。其中,汽车制造增长强劲。在全省促消费系列优惠政策和补贴措施带动下,消费潜力逐步释放,汽车制造企业抓住时机及时推出新产品,扩宽产品种类,产能大幅释放。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2%,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汽车产量8254辆,同比增长3倍以上。

统计分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上已基本进入正常运行通道,但库存大、回款难等,仍是目前企业反映最大的问题。同时,存在着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部分行业产品价格低、利润薄的问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