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台风“海高斯” 贵州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2020年08月20日20: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未来三天贵州降水落区预报图。贵州省气象台提供

人民网贵阳8月20 日电 (龙章榆)8月20日,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局获悉,受台风“海高斯”北部倒槽影响,未来一天贵州有阵雨或雷雨天气,省的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经综合研判和应急会商,8月20日17时,贵州省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未来三天贵州省降水落区预报图。贵州省气象台提供

启动应急响应后,贵州省局应急办、减灾处、观网处、预报处,气象台、信息中心、大探中心、气象服务中心、事务财务中心,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气象局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其他市州气象局及时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

未来三天贵州降水落区预报图。贵州省气象台提供

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分析,受台风“海高斯”北部倒槽影响,8月20-21日贵州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天气,黔东南、铜仁等省的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

第7号台风“海高斯”8月19日22时后路径有调整,减弱非常明显,长时间停滞在省的东部地区,没有向西移动影响黔西南、黔南等地。虽然19日晚11时中央气象台已解除“海高斯”编号,但台风残余系统仍将持续给贵州东部地区带来强降雨。预计降雨持续到21日晚会明显减弱,天气明显好转。在此之前,主要以稳定性降雨为主,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将达20-50毫米。

未来三天贵州省降水落区预报图。贵州省气象台提供

气象专家提醒,黔东南、铜仁等地需关注较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地质灾害。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以缓解前期降水偏少引发的旱情。

未来三天贵州降水落区预报图。贵州省气象台提供

具体预报为,8月20日下午到21日白天,遵义市中东部、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安顺市大部、黔西南州东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未来三天贵州省降水落区预报图。贵州省气象台提供

8月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省各地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8月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各地多云有分散阵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