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画眉孔村:兵支书实践站建功新时代

2020年08月20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募役镇画眉孔村充分发挥军政、军民团结优势,在退役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头人、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整合村级退役军人队伍,助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画眉孔村兵支书实践站,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和人力保障。

创新模式,培育乡村振兴人民铁军

画眉孔村兵支书实践站自成立来,本着政治品格过硬、能务素质过硬、人民群众信服的军人风采为村支两委工作增添助力。“兵支书” 王林根据村退役军人实际情况,将长期在村的11名退役军人编组分队,以“三兵一支,七兵一组”的工作模式,组成“兵小支”和“兵小组”协助村支两委其他成员开展村务工作,将村级规划、生产指导、脱贫致富、财务管理、村级换届、生育健康、美丽创建、治安管理、调解纠纷等工作安排到人到岗,并鼓励发展积极村民进入村务管理中来,为下一步画眉孔村的乡村振兴培育一支强有力的人民铁军。

发展产业,带头致富建设美丽家园

画眉孔村开展“四培养”工程:把农村能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为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为产业示范户。“兵支书”王林带头下注册公司以“公司+村委+农户”的合作模式,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樱桃9000余株;种植蔬菜35亩;种植工业辣椒63亩;建设育苗大棚12000平米,解决农户就业收入80000余元。为盘活村级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王林带领村支两委成员流转本村闲散土地12000余平米建成了募役镇画眉孔村花卉种植基地,引进云南花卉公司到画眉孔村投资合作,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龙头公司提供技术、保低价收购等多方支持,有效帮助周边农户脱贫致富,同时优化乡村环境,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目前,画眉孔村种植火星花20亩,绣球花15亩,这两种花除了极具观赏价值吸引大量客人前来游玩外,还能通过鲜花售卖、制作鲜花饼、干花等产生经济效益。预计能产生4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冲锋在前,筑牢群众安全防线

面对疫情,“兵小支”和“兵小组”及村两委成员、基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不退缩、不畏惧“兵小支”和“兵小组”及村两委成员、基层党员干部,坚持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村民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村广播、微信、抖音、宣传标语等方式,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知识,确保户户到位、人人知晓。严格落实包保制度,通过深入村寨各组细致排查人员名单,坚持每天带领村干部及村医亲自上门测量体温,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给他们讲解当前疫情防控知识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10余幅。针对近期的连日降雨,“兵小支”和“兵小组”及村两委成员、基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预警预报制度及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复查工作制度,对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及时排查发现各类隐患,带头清理河道垃圾、恢复道路交通等,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刘莉)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