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亿年历史!科学家在独山大河口发现80多种远古海洋生物化石

2020年08月19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独山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8月18日,笔者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生物研究所发表的《贵州独山中泥盆世鸡窝寨生物礁的生物多样性》文章中获悉,中、英古生物学者近期在黔南州独山县鸡窝寨生物礁化石群中,新发现80多种远古海洋生物化石,距今已有3.85亿年历史。

鸡窝寨生物礁化石群位于独山县大河口景区,泥盆纪研究团队经过多次系统野外研究,运用精细采样方法选取28个样方,在礁体纵面7平方米的范围内原位采样665块,并制得化石薄片2804张,原位绘制化石标本10823个。

迄今为止,在鸡窝寨生物礁7平方米的范围内共识别出83个化石种,隶属于8个门类的44个属,包括四射珊瑚、层孔虫、横板珊瑚、腕足类、苔藓虫、钙化蓝细菌等。这项研究为进一步开展全球古地理对比及地史时期生物礁的多样性演化和分布模式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据悉,独山县大河口是我国华南泥盆系浅水相经典剖面之一,具有发育完整、出露完好、研究程度较高、生物化石丰富等特点。

此前,独山针对此地质遗迹进行了有效保护和利用,以沿途可见的众多自然景观及地质化石岩层风貌为重要文化脉络支撑,将其打造成有山有水有历史的大河口旅游景区,是一个汇集科研价值、教学价值和观光游览价值为一体的天然旅游胜地。

为了丰富旅游要素和文化内容,大河口景区还拟定了相应的主题,打造了寒武纪、志留纪和泥盆纪三个主要景点,建设了巨石阵植物广场、休闲游步道、文化长廊、休闲廊亭、主题广场、化石发掘园、亲亲耍溪等多个游玩项目,充分运用各个时代的标志性生物元素,采用颠覆性的设计手法,演绎地球地质变迁史,为每位游客呈现更为直观、更为震撼的视觉体验,使其感受到来自几亿年前的地球生命的呼唤。(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雷磊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