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周:退伍不褪色

2020年08月19日10:1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今年58岁的王文周背靠凉椅,曾经的军旅生活勾起无尽的回忆,眼里充满骄傲与自豪。1963年,王文周出生于贵州省印江自治县木黄镇的一个普通家庭,年少时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他,和大多数人一样,渴望着能通过自己的勤劳和努力,谋得一份解决温饱的安稳工作。

“1981年,看到木黄区在征兵,我就主动申请了。”1984年,中越自卫还击战,国家要求把内地优秀的士兵送往前线,在去往前线这批40人中,他成为其中一员。“我们随军进驻越南,主要负责给前线打仗的兄弟们包扎伤口和输液等救治工作。”

战争自始至终都是冰冷而残酷的。在后方医院里看见了太多太多血淋淋和残肢少腿情景的王文周,回忆起这段峥嵘岁月,还是忍不住泪挂眼角。“当时是在老山和西畴打仗,我们连的指导员不幸被炮弹击中,双腿炸飞,从前线抬回院里时,都还在不停地痛苦呻吟,后来我退伍归来后,听说他在医院里养了近一年,终于把命保住了”,“还有一次一位云南籍战友也是因为在前线打仗,因被炮弹击中,当场死亡,最后把尸体抬回院里,我们负责帮他缝接肢体,清洗好尸体后再装入棺材”。王文周在越南战场上的时间不算长,前前后后大约六个月,参与救治伤员几十次,因工作踏实认真,多次被领导表扬,并担任副班长一职。

1985年10月,王文周回乡后,在党和镇政府关怀下,安排在区电影院当放映员,虽然工作不起眼,但是在平凡岗位上的王文周依旧秉承着革命军人一丝不苟、踏踏实实的做事风格。由于工作认真,被木黄区政府多次调任其他部门工作。“我做过镇里电影院放映员、木黄各个管理区党总支副书记、木黄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安监站副站长等职务。”

如今58岁的王文周担任木黄镇污水处理厂厂长,主要负责全镇的污水处理,一个人忙里忙外。“除非是遇到专业的技术问题需要去县城里面处理,厂里的小事我基本一个人都能忙过来”。

如今年近花甲的王文周,依旧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悄无声息地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说“做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在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贡献力量,我倍感自豪”。(印江融媒体中心 吴明超 夏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