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严把案件审理关确保案件质量生命线

2020年08月19日08:56  
 

“案件质量是第一生命线,必须坚持政治责任与办案质量相统一。”长期以来,贵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认真落实好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将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着力强化在案件查处中的“关口”“出口”“窗口”作用,不断推进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案件查办的各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人人都肩负着重要职责,对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责无旁贷。”贵阳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全方位规范办案流程,为案件质量“共同体”的建立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还建立了案件“复盘体检”机制,对重大案件办理全过程进行复盘诊断、品评得失,促进审查调查部门与案件审理部门同向发力,提升案件质量。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派驻机构工作责任,督促其精准履职,促进力量整合,贵阳市纪委监委着力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内审机制,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内部审理工作办法,设立3个内审组负责对派驻机构办结案件开展内部审理,明确内审程序及审核重点,切实为进一步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质量提供保障。

“我们还建立了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机制,通过集中评查、个案抽查等方式开展评查,查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最终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据贵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3月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案件质量集中评查中,由各区(市、县)审理室主任及业务骨干组成的评查组,采取交叉评查的方式开展工作,凸显评查的镜面性、专业性,强化沟通、互通有无,增强了全市审理人员的凝聚力。

按照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要求,贵阳市纪委监委狠抓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三年规划实施机遇,在配齐配足审理人员的基础上,做实理论学习制度化、政治生活严肃化、支部建设规范化、交流互动机制化、谈心谈心经常化,通过顶岗锻炼、调查研究、培训学习等措施,真正把队伍建强。

“下步,将继续突出执纪审理工作的政治性,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从严从实从细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持续构建铁案工程。”贵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贵阳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