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县玉溪镇“三零”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18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晏明贵)近年来,道真自治县玉溪镇池村村探索推行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三零”模式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政府搭台,助“零成本”投入。发挥党建吸附资源、融合资源、用活资源的特质,采取“村集体+龙头企业+贫困户”组织形式,由村集体牵头,公司免费提供养殖棚、鸡苗等,通过领养和托养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发展养殖业,让贫困户“零成本”投入,提高“造血”功能。

多措并举,助“零风险”经营。积极推广“支部+企业”“互联网+扶贫”等农村经济新业态,通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企业积极对接、帮扶指导,大力推动地方农土特产品网络销售、直营销售,并对贫困户推行包种苗、包指导、包收购的“三包”服务,确保农户利益不受损,实现了贫困户经营“零风险”。

党员带富,助“零距离”就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村部分贫困劳动力滞留家中,村“两委一队”坚持脱贫攻坚,党员先行,对村内所有大户、能人进行就业致富岗位摸排,通过项目支持、资金帮扶等,鼓励就地发展产业,并设专岗优先录用贫困户,让贫困户就近务工就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